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杭州:电瓶车充电站“零碳”改造 为绿色生活赋能

张德峰

  近日,星桥街道民乐小区居民王丹琪骑着电瓶车进入小区“零碳”电瓶车集中充电站,在专属车位上扫码充电,大棚上的“太阳能电”源源不断充入电瓶……

  “太方便了!绿色能源,让我们也能享受低碳出行。”这个被王丹琪赞不绝口的“能源魔方”,正是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杭州首座“零碳”社区电瓶车集中充电站。

  绿色转型,是一个城市绿色发展的关键。同样,社区作为城市更新的基本单元,将趋于更加智慧、低碳。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余杭区供电公司以“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为出发点,重点聚焦“未来社区”“品质城区”建设要求,把老旧小区“充电难”“充电不安全”等问题,作为电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实践载体。

  今年7月,余杭区供电公司成立“光伏专班”与临平发改局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光伏+”发展模式,从“光伏+社区”“光伏+网格”等方面对社区电瓶车集中充电站启动“零碳化”综合改造。

  据了解,目前,民乐社区“零碳”电瓶车集中充电站是将光伏板与车棚构造相结合,具有吸热性好、安装便捷、成本低廉等特点。光伏板既可以为电瓶车棚遮蔽太阳,又能提供绿色环保能源。升级改造后的“光伏车棚”能满足80辆电瓶车同时充电的需求,解决社区居民电瓶车停车难、充电不安全等问题。

  据余杭区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专职人员钱彦介绍,“能源魔方”顶部设有50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预计年发电2.27万千瓦时,即节省标煤7.458吨、减排二氧化碳18.576多吨,相当于每年为社区种153棵树。以光伏电板25年的生命周期计算,该项目的发电总量将累计达55.67万千瓦时,即节省标煤186.45吨,减排二氧化碳464.4多吨,相当于植树3577棵,彰显绿色环保社区发展理念。

  不仅如此,该供电公司还将对社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推动“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的转变,让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一起参与电网调节,发挥电网配置能源资源核心平台的作用,提升全社会能效。

  智慧、高效的光伏设施建设,将引领未来社区绿色发展新风尚。接下来,余杭区供电公司将对12个亚运小区、“未来社区”等进行“零碳”电瓶车集中充电站综合改造,预计将惠及居民近万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杭州:电瓶车充电站“零碳”改造 为绿色生活赋能 2021-08-25 浙江日报2021-08-2500013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