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衢州寒门学子宋凯骏从高中开始就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

金榜题名时,他正在工地搬砖

  “小宋,你的录取结果出来了,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近日的一个上午,衢州第三中学教师陈旭一路小跑,来到衢州市衢江区东港街道潘家垅新村一处建筑工地,冲着一位正在搬砖的年轻人大喊。

  “真的吗,太好了!”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年轻人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位年轻人名叫宋凯骏,今年19岁,衢江区云溪乡车塘村人,是陈旭老师的学生,也是今年的高考生。由于父亲身体不好,宋凯骏家境拮据。为补贴家用,从高中开始,他就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除了搬砖,宋凯骏还做过来料加工、餐馆服务员等工作。他说,自己已经长大,要扛起家庭的重担。

衢州寒门学子宋凯骏从高中开始就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

金榜题名时,他正在工地搬砖

本报记者 王晨辉 于 山

  我行的,没问题

  清晨5时30分,宋凯骏就出门了。工地距离他家有10多公里路,电动自行车半小时才能到达。

  宋凯骏身材瘦高,戴着眼镜,看上去有些文弱。问起为什么选择到建筑工地打工,宋凯骏直言,他对建筑很有兴趣,同时工地上挣的钱也比较多。

  由于父亲腿脚残疾,宋凯骏一家人主要靠母亲从事来料加工和打零工生活。2016年,他的父亲又出了一起交通事故,彻底失去劳动能力。

  “地方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学校也给我减免了学费和生活费,但我觉得,随着年龄增长,我应该为家里做更多事情。”宋凯骏说,从高中开始,他每到假期就去打工挣钱,在餐馆洗过盘子,也在工厂流水线上当过工人。

  早上6时,宋凯骏来到工地,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开始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将堆在一边的砖块搬到10米外的墙边,供砌墙师傅使用。记者注意到,他每一次搬5到6块砖,一分钟来回5次。不到20分钟,他已满头大汗。

  “这么大的太阳,歇一会儿吧!”看着有些气喘的宋凯骏,工友卢国土心疼地劝说。

  “我行的,没问题!”宋凯骏摆了摆手。

  工地负责人汪迪回忆,6月中旬,宋凯骏找到他说,希望在工地上干活,他第一反应是回绝。

  “这活,你怕是吃不消吧!”这是汪迪对宋凯骏说的第一句话。

  “我行的,没问题!”宋凯骏坚定地说,他一再坚持,汪迪派给了他最简单但也是最吃力的活——搬砖。

  汪迪本以为用不了几天,宋凯骏就会因太苦太累主动放弃。因为他记得,之前也有些年轻人应聘这份工作,但往往半天就干不动了。没想到1个月下来,宋凯骏不仅没有放弃,还越来越熟练。一空下来,他就会虚心向周边的师傅请教其他工种的操作,还尝试干拌水泥、扎钢筋等活。

  “这孩子能吃苦,而且特别聪明,什么活一学就会!”卢国土这样评价宋凯骏。

  就在班主任陈旭告诉宋凯骏录取结果的前一个小时,宋凯骏收到了搬砖的第一笔工资:4800元。

  “这是我挣钱最多的一个月,只要再干一个月,大学第一年学费就不用愁了。”宋凯骏说,得知自己被建筑学专业录取,他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在工地上打工算是提前适应专业了。”

  我已经长大

  要扛起这个家

  中午11时30分,工地食堂为工人们发了盒饭。宋凯骏没有吃,骑上电动自行车往家里赶。

  “食堂盒饭的量有点大,我一个人吃不掉,和我爸两个人吃正好!”他说。

  记者跟着宋凯骏来到他家。这是一处两层小楼,房间都是毛坯。“房子是前几年造的,快造好时,我爸出了车祸,所以就一直没装修。”他解释。

  “这么热的天,你还来来回回跑,别太累了!”看到忙碌的儿子,父亲宋雪荣心疼地说。

  “爸,别担心我,您快吃饭吧!”打开盒饭,宋凯骏把里面的肉和菜都往父亲的碗里扒。“我爸行动不方便,平时中午都是吃前一天的剩饭。现在我放假了,有时候在家做饭,有时候就是把工地的饭菜带回来。”他说。

  下午1时,宋凯骏又来到离家1公里远的云溪乡上岗头来料加工创业园。这里是他母亲吴兰花工作的地方,宋凯骏会利用中午时间,帮母亲干一会儿活。

  “高温天,建筑工地午休时间长,来料加工是室内的,轻松一点。”宋凯骏说,他第一次打工,就是在这里钉纽扣。

  虽然不用晒太阳,但钉纽扣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宋凯骏记得,第一次来这里,他8个小时钉了800余个纽扣,手被缝纫机的针扎出好几个口子。

  “小宋特别懂事,从小到大都没让我们操一点心,这些年我们家更是多亏了他。”吴兰花说。

  下午3时,宋凯骏骑上电动自行车,前往工地开始下午的搬砖工作。

  “路上小心点,别太累了!”看着告别的儿子,吴兰花的眼里满是心疼。

  “我已经长大了,这个家该让我扛了!”宋凯骏回答。

  怀着感恩的心

  创造美好的未来

  当晚近8时,宋凯骏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学习。

  为能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高考后,宋凯骏就借来高校的数学、英语、计算机等教材自学,无论白天打工有多忙,他每天都保证两小时学习时间。

  虽然生长在寒门,宋凯骏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2018年9月,宋凯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衢州第三中学,在校学习期间成绩一直非常优秀。陈旭回忆,宋凯骏喜欢读书、爱钻研,自学能力很强。在今年高考中,宋凯骏考出了644分的好成绩。

  宋凯骏的经历,引起了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关注。最近,他被纳入2021年度“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大学4年将获得1.5万元的资助。

  “能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我,我非常感动。”宋凯骏说,他的抽屉里放着一本笔记本,里面清楚记录着每一个帮助过他的好心人的信息。记者看到,有的是物质上的帮助,也有的是精神上的支持。让宋凯骏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去年夏天,他在一家餐馆打工,那位老大爷来吃饭,知道他是勤工俭学的高中生时,第二天跑来送上500元钱和几本书,鼓励他好好学习,长大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那位爷爷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我特别想找到他,告诉他我考上大学了!”宋凯骏说,考上了一所理想大学,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

  “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走进大学校园,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面对新的人生旅程,宋凯骏满怀憧憬。

  (本文摄影:本报记者 于山 王晨辉)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金榜题名时,他正在工地搬砖 2021-08-10 浙江日报2021-08-1000011;浙江日报2021-08-1000009 2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