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设计“小切口” 共富“大场景”

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序幕拉开,我省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

  为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跑道上率先推动共同富裕,省经信厅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找准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聚焦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举全厅全系统之力,全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着力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之基。与此同时,注重“小细节”“小切口”,把工业设计作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设计+”激发创新活力

  引领制造业抢占竞争制高点

  工业发达国家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的工业设计越活跃,其工业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越强。10多年前,工业设计对大部分浙江制造企业而言还比较陌生,如今,浙江制造企业普遍重视工业设计,汽车、家电、家居、服装、医疗、美妆……各个领域都展现出工业设计的力量,它不仅能影响一款产品的销售、一家企业的命运,甚至还能影响一个产业的发展。

  2015年,杭州瑞德设计公司协同方太集团研发设计的“水槽洗碗机”成功上市。这款集洗碗机、水槽和果蔬清洗机于一体的产品,立足设计技术相融合,以开创式的品类创新,荣获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100万元金智奖,重新定义了中国洗碗机行业的格局。至今,水槽洗碗机累计销售额已突破50亿元。

  2016年,公牛集团全新设计推出“魔方插座”,彻底颠覆了传统插座的形式,开创了一个新的插座品类。2017年获得德国IF设计奖,2019年荣获浙江省专利优秀奖,2021年获得中国外观专利金奖。“魔方插座”一上市,就成为“网红”“爆款”。至今,魔方全系列累计销量近1850万只,累计销售额达8.35亿元。

  吉利汽车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创新设计。吉利集团设立全球5大造型设计中心和全球5大工程研发中心,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彰显文化元素。2015年,融合中西文化与设计元素的吉利博瑞一经推出,就被消费者和媒体评价为“最美中国车”。为快速响应消费者的个性化用车需求,吉利集团设计开发了跨越多品牌、高通用化率的BMA、CMA、SPA、SEA模块化架构,架构造车开启了科技吉利4.0时代,吉利在产品设计逻辑上有了质的飞跃。

  同样的精彩不断在“浙”里上演——乐清的低压电器、永康的五金、海宁的皮革、黄岩的模具、绍兴的纺织等等,均在当地的省级工业设计基地服务下,推动了块状经济的提升发展,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

  此外,浙江设计企业加大了对原创设计产品品牌的孵化和培育,改变了以往单纯的设计服务,走出了一条由设计驱动的产业链。如杭州博乐工业设计公司在已有的产品、品牌、营销、传播为一体的整合设计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同时具备了产品创新能力和从0-1的品牌孵化能力,然后再携手优势制造,自主孵化独立品牌,从而打通了从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到后端市场渠道铺设的全产业链。

  “我们要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响‘浙江制造’品牌,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颗珍珠演绎“设计”魅力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助推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产业筑基,设计先行。面对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浙江工业设计大展身手,帮助轻工、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传统产业的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推动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漫步于欧诗漫珍珠文化园,在这里,感受博大深厚的珍珠文化,揭秘珍珠“变身”化妆品的神奇过程,见证一段“为美而生”的民族品牌传奇……近年来,欧诗漫通过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使企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2010年企业销售10.6亿元,到2016年底,企业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2019年销售额突破76亿元。与此同时,不断增加的珍珠消耗,带动了上游珍珠养殖业发展,增加了珠农的收入。

  “我们还依托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珍珠小镇以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和农业文化遗产旅游。”浙江欧诗漫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未来,将进一步挖掘文化设计元素,打造德清特色的文化遗产创新高地,注入推动乡村振兴的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颜值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的内生动力。

  诸暨是“中国珍珠之都”,淡水珍珠年产量约占全国的80%、世界的70%。当地通过工业设计基地搭建“设计智库”平台,为珍珠产业提供技术对接、设计咨询、设计成果商业转化等全方位服务,有力促进了珍珠产业价值链的攀升。

  “原先200元左右的产品通过设计,可以提高销售单价的80%~150%,设计产品年增收在2000~3000万元。”诸暨市The one 珠宝公司负责人说道。

  2016年,诸暨珍珠产业产值还不足百亿,但到了2020年,产值迅速跃升至34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设计带动产业链价值链的提升,2021年上半年以来小颗粒珍珠收购价格上涨30%~50%,且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珍珠产业核心产区山下湖镇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超6.5万元。

  “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德清、诸暨正是以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关键抓手,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助力珍珠产业提质增效,正是这一批批成效突出的工业设计案例生动诠释了浙江制造与工业设计互促共融,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共同富裕作出了有益探索。”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近年来省经信厅还从“营销端”助力制造业拓市场抢先机畅循环,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百网万品”“春雷计划”“严选计划”“商超计划”等浙江制造拓市场活动。同时,根据网络销售平台大数据,分析预测和发掘市场需求热点、流行发展趋势等,逐步形成从消费端直接反馈到设计端,再从设计到制造到营销的闭环链条,有效提升市场敏感度和市场占有率,促进设计和营销一体化发展。

  (本版图片由省经信厅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04 浙江日报2021-08-0400006;浙江日报2021-08-0400011;浙江日报2021-08-0400022 2 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