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危急关头,军人就该挺身而出”

——记驻浙第72集团军某旅战士王亮

  今年7月1日,驻浙第72集团军某旅战士王亮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小时候的梦想终于实现。

  这是一年前的他怎么都想不到的事:作为受邀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亲眼见证盛况,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作为基层官兵代表,真的无比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王亮说。

  因为一年前的救人壮举,王亮拯救了一个家庭,他自己的人生也因此发生改变。

  去年7月12日,江西省浮梁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同一辆大货车相撞后坠入河中。正在江西老家探亲的王亮和叔叔驾车外出时正好路过事故现场。

  “快救人!”王亮临危不乱,从车上工具箱取出救生锤后,从河堤一跃而下,快速游向落水车辆。2分多钟时间,三进三出激流,他成功救回4人。

  王亮的救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强烈反响。第72集团军为王亮记一等功,他个人先后被陆军表彰为第三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中国好人”,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前不久,他又成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面对赞誉,王亮很谦虚:“危急关头,军人就该挺身而出,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在部队练强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他的心中也一直有个遗憾,还有一位落水者没能救回:“如果我能游得再快一点,结局也许会不一样。”

  荣立一等功后,王亮将1万元奖金捐给了家乡的慈善总会,支持家乡慈善事业。

  王亮出生在江西革命老区,家乡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所在地。在革命文化熏陶中长大,他从小就向往军队。2016年9月,王亮在家人的支持下报名参军,成为军队改革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强军一代”。

  瘦弱的王亮一开始军事素质并不突出。为了练体能,他几乎每天坚持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3个100”,武装越野时,为增加负重,总会额外再加4枚手榴弹。为了练就海上必备技能,“旱鸭子”的王亮,在水里一练就是几小时,练蹬夹腿直至脚踝红肿,最终成为海训中唯一的开浪新兵。因表现出色,入伍第二年,王亮就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手上厚厚的老茧、身上多处伤疤、磨损破旧的作战靴,见证着王亮的成长。勤学苦练下,他熟练掌握海上操舟、立体机降、机动越野等多种战场技能和20余项体能课目教学和训练方法。

  尽管现在荣誉很多,但王亮初心不改,反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王亮这个英雄是苦出来的、练出来的、摔出来的。在他的身上,有一股坚持到底的韧劲、永不服输的倔劲、一往无前的拼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第72集团军领导这样评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危急关头,军人就该挺身而出” 2021-07-30 22880634 2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