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上半年营收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分别超过五成和九成

省属企业交出亮丽“期中考成绩单”

  本报讯 (记者 朱承) 省属企业交出一张亮丽的“期中考成绩单”。7月29日,记者从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上半年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快中提质,主要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营收增速加快,盈利质量优化。今年上半年,16家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404亿元,利润总额2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2%和92.6%,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8.7%和13.3%。其中3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4家企业利润超30亿元。

  “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收益,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7亿元,占比84.3%,利润结构趋于稳健。”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76万亿元、净资产6446亿元,同比增长18.6%、14.6%,有5家企业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

  与此同时,成本费用下降,资金效率提高。“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各企业坚持过紧日子。”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从抓管理、控成本入手,上半年‘两金’占营收比重同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而年化净资产收益率、年化总资产周转率、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均有较大提升。”

  同样喜人的还有现代流通和基础保障数据:上半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65.5%、27.5%,新增12条国际货运航线。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5%、21.3%,新增7条远洋干线,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10强。省交通集团新增铁路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2.5公里、高速公路运营里程61.7公里,助推省域一小时左右交通圈提速。

  亮眼的数据背后,数字化改革日渐成为各企业为自身赋能的利器。巨化集团打造的数字车间,“零手动、零备机、精维护”成为标配,平均手动操作频次下降80%以上;杭钢集团则通过加快半山基地数字生态培育,推动信息技术领域基础软硬件自主创新。

  混合所有制改革则从体制上激发企业活力。据悉,上半年省属企业新增混改企业51户,新引入社会资本53.5亿元。近日集中推介的48个国企混改项目,预计引入社会资本150亿元。“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探索混改企业‘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如省国贸集团制定康恩贝混改方案,推动国有、民营体制机制优势互补,打造了混改新样本。”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6月,省机电集团的“海风系列”7兆瓦级平台海上风电机组正式下线。这是创新和人才给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不竭动能。同样在创新路上披荆斩棘的还有巨化集团,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超高纯化学品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在年初通过两院院士和行业专家组联合鉴定。据悉,上半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8.5%,新引育E类以上高层次人才320名,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超1万人。

  记者注意到,省属企业“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的特点日益凸显。上半年,省建设集团整体上市全面完成,浙江新能、浙版传媒实现IPO上市,“浙江杭徽”基金成为全国首批、我省首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项目,浙商证券等3家上市公司再融资52亿元。据了解,目前省属企业分布在上市公司资产总额近8700亿元,21家控股上市公司已占省属企业约50%的资产,贡献约70%的营收和利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省属企业交出亮丽“期中考成绩单” 2021-07-30 22880750 2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