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钱三强: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

  在绍兴城区胜利西路上,坐落着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传奇图书馆——古越藏书楼,它的门很小,稍不留意就会走过。一百多年前,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钱三强出生于此。

  1936年,23岁的钱三强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法国留学,在居里夫妇指导下从事原子核科学研究,获得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发现铀核三分裂现象,深化了人类对核裂变的认识。1948年夏,钱三强和夫人何泽慧放弃优裕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以赤诚报国之心毅然回国。他说,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

  疾风识劲草,岁寒知松柏。他和几位同事白手起家筹建原子能研究机构,组建中国科学院,没有仪器就到旧货店里采购器材自己研制,没有从事核物理研究的人才就自己培养。1960年,中央决定自力更生发展原子弹,钱三强担任技术上的总负责人、总设计师。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年又8个月后,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成为世界上从原子弹到氢弹发展最快的国家。

  在钱三强的推荐和培养下,一大批杰出科学家走上研制原子弹的关键岗位。如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包括邓稼先在内的7人,均由钱三强直接推荐到核武器研制第一线。在中国研制“两弹”的豪迈进程中,钱三强领导的近代物理研究所共输出科技人员900多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钱三强: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 2021-07-23 浙江日报2021-07-2300008 2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