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21个巡回指导组深入我省各地各单位严督实导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郭振宇) “在巡回指导组清单式指导下,我们加大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实施力度,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见成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单位制定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新方案,领导带头、党员积极参与,掀起了新一轮到社区、机关、高校、企业送党课、解难题、办实事的热潮。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4月以来,我省党史学习教育21个巡回指导组,对设区市、省直属有关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共139家单位进行巡回督导。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督实导,扎实推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在各设区市,巡回指导组入驻后,通过省市联动、下沉一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省市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通过业务联学、典型联树、问题联办、上线联动等机制,推动宁波党史学习教育“周二夜学”等好做法更加深入,促进该市“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13万余件、为企业解难题5万余件、为基层减负担5万余件。拥有“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金字招牌的衢州,打造118个新时代理论宣讲研习小组、打磨130个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形成了“青年人参与讲、青年人愿意听、青年人从中受益”的浓厚氛围。“像这样的好经验,通过全省各巡回指导组之间的交流,成为其他地方、单位学习借鉴的典型。”相关巡回指导组负责人说。

  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省直属单位在巡回指导组的正向激励和指导下,结合各自业务特点,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见成效。省委党校通过前期基层需求排摸,发现基层党课需求激增、需求类型多样。该单位勇挑重担,集中力量开发85门党史宣讲课程,其中上线的13门课程点击量达600余万次。省市场监管局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结合“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浙企通”“浙里检”等平台进一步升级,大大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精准指导和分类指导并举,巡回指导组推动省属高校和国有企业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省属高校相关巡回指导组对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建立了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数据跟踪制度,增强指导的针对性。省属企业相关巡回指导组先后赴省建设集团、省能源集团等7家企业,深入到山区水库、工厂车间、项目工地、偏远海岛等基层一线,对21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分类督导,确保基层党史学习教育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其中,省能源集团创新载体与形式,组建“浙能红8090”主题宣讲团,同时发挥集团1620名基层政治宣传员的“末端优势”,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为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巡回指导组还将针对部分单位进度不够平衡、形式不够创新、覆盖不够有效等问题,督促被指导单位进一步整改、提升。同时,巡回指导组还将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的优秀经验,优化改善、适时推广试点推行的绩效量化考核等指导机制,助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3 22834683 2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