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强调

从理念方法行动机制层面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

郑栅洁葛慧君出席 黄建发主持

  本报杭州7月12日讯 (记者 刘乐平) 12日下午,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从理念方法行动机制层面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

  郑栅洁、葛慧君和其他省领导出席,黄建发主持。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安吉、萧山、奉化、平阳、桐乡、诸暨、永康、江山、路桥、遂昌等10个县(市、区)负责人在分会场交流了推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经验做法和下半年工作思路举措。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参加。

  袁家军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交出了全省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为党的百年大庆增光添彩的庄严承诺。

  袁家军强调,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前一段工作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问题,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理念层面,要敢闯无人区,从“要我变革”到“我要变革”、从“适应变革”到“引领变革”、从“承载压力”向“释放张力”跃迁,做到理念先行、未来先知、风险先觉、手段先进、目标先达。要多出机制性制度性成果,聚焦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善于从更大场景、更深层次谋划改革,一体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实现体系全面重塑、功能整体优化、创新综合集成。要聚焦特色、放大特色,在推进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立足自身区位禀赋、基础条件、潜在优势等方面,传承特色、挖掘特色、塑造特色,形成差异化比较竞争优势。要守牢底线,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确保在法纪轨道上、在安全前提下推动自我变革。

  袁家军强调,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结合浙江实际、尊重客观规律。方法层面,要坚持需求导向,瞄准群众、企业、基层最为迫切的需求、最想解决的问题、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形成需求清单、找出解决方案,打通回应需求、解决问题、达到满意的通道。要坚持多跨协同解决问题,加快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打通整合党政机关各项职能,努力实现党政机关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闭环管理。要坚持改革破题,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着力打破与数字化时代不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推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

  袁家军强调,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必须知行合一、落到实处。行动层面,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带头主动从体制机制上做一些前瞻性、系统性、穿透性的思考谋划,带头梳理核心业务、开展调查研究,调度优势资源、掌握工作进展,充分发挥好领导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顶层设计要谋划全局,每一个层级都要找准自身站位,多打大算盘、算大账、算长远账,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融入全国和全省事业发展大棋局。基层首创要总结提炼、放大效果,推动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创设抓落实特色载体,让落实的过程成为放大细节、放大特色、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过程。要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全面“紧起来”、迅速“动起来”,抓紧抓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各项工作。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清廉浙江,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浙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机制层面,要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建立健全推动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使命任务的抓落实机制,加快取得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从理念方法行动机制层面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 2021-07-13 22788323 2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