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
“微电网”拓宽绿色致富路

王伟娟

  7月8日,在云和县赤石乡歇坑村,明晃晃的日头照在水面上折射出耀眼的光,农田里的甲鱼时不时探出脑袋张望,一旁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几名供电员工,正将宝蓝色的光伏板抬上支撑架。伴随着“哒哒哒”的设备安装声,最后一块光伏板被成功安装。至此,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首个偏远山区分布式光伏微电网建设项目完工。

  “我们村位置比较偏远,以前如果遇上恶劣天气导致停电,因为往返交通主要靠渡船,抢修人员到达需要时间,我的线上订单处理会受到一些影响。现在好了,有了这些‘板子’,再也不用担心会停电了,没想到我们这深山老林的,供电公司也没忘记我们,非常支持我们的生态经济致富路。”甲鱼养殖大户张世良望着一块块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心里十分感慨。

  歇坑村地处云和县偏远山区,常住人口18人。该村村民主要以养甲鱼、山羊等为生。该分布式光伏项目占地面积30平方米,当主供电源失电时,光伏的储能电量便可接续供电,保障了微网区域内的用户正常用电。

  “现在城里经济好了,村里人都往外走。但是我们这里生态好,养出来的甲鱼味道好,养甲鱼为的就是品质和口感,所以我选择留在了村里。”张世良告诉笔者,他2015年开始养殖甲鱼,靠着好生态有了可观的收入,预计今年营收将达到30万元。歇坑村地处云和湖畔,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这让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了让更多人吃到真正的生态甲鱼,我准备通过直播和电商平台来将甲鱼生意做大,现在有了‘微电网’的帮忙,我很有信心把生意做得更好,我们村的致富路更宽了。”

  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偏远山区分布式光伏微电网建设项目的落地,不仅为偏远山区村落提供了清洁、优质的电力,而且还能更好地促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

  据悉,云和县部分村落地处偏远山区、常住用户少、用电需求低,此类区域供电的线路常态化运维及改造难度大。综合考虑供电可靠性及生态经济的提升,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建设偏远山区分布式光伏“微电网”,以村落为单位增设光伏储能电源,形成光伏、线路互备的供电模式,实现电网提质增效。

  根据光照资源条件,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选取迁坑、歇坑、阙家等几个村落为试点,安装光伏发电和储能装置,与现有电网设备同时接入用户家中,并实现自动切换。

  今年以来,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落实国网公司、省公司能源电力低碳发展战略,全力服务地方现代化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手段为生态电网赋能,提升偏远山区村落电网的能效水平,推动云和生态电网从“源随荷动”转变为“源荷互动”,从“以冗余保安全”转变为“降冗余促安全”,从“电力平衡”转变为“电量平衡”,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云和实践,为乡村振兴赋能,让“共同富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更有底气。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
“微电网”拓宽绿色致富路
2021-07-13 浙江日报2021-07-1300016 2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