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让历史与今天对话

访嘉兴火车站建筑设计单位负责人马岩松

  问:复建1921年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有什么意义?

  答:意义远远超过建筑本身,这是整个火车站片区的精神核心。它代表了百年时光,让新的建筑跟老建筑拉开一个时空感。新站房、老站房并置在一起,让历史和今天对话。

  这种时间的张力和连续性,是整个项目的重点。这个建筑空间要营造这样一种气氛,让人到了这里能激发一种想象力,有一种历史身份的情感认同。

  问:嘉兴火车站的设计概念是“森林中的火车站”,这个灵感源自哪儿?

  答:主要有3个考虑:首先,火车站在南湖和人民公园边上,在生态环境这么好的空间里建的火车站肯定要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其次,未来的城市空间和交通建筑,应该是一个更人文的空间,一个让人舒适并愿意融入的开放的城市环境。还有,火车站原来有一个老站房,是一个两层高的小的近代建筑,我想让新的建筑跟老的建筑在尺度上融合,老的建筑就必须跟树木、广场、公园有一个融合。

  问:整个设计的核心是什么?

  答:建筑要最大可能地满足人的需求。嘉兴火车站将变成一个日常的、艺术性、开放的绿色空间。你除了坐火车以外,平时每一天、每个周末都可以来到这里,来南北广场、商业空间、周边公园参加活动。你可以来看一场展览,听一场音乐会,逛一逛书店,在森林里休闲。


浙江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0003 让历史与今天对话 2021-06-25 22717179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