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红磁场”多元赋能 “幸福圈”共建共享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持续全面深化“三服务”

  在余杭区余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位党员都可参与或走进“非遗镌红心”本土非遗系列作品展参观学习;在“Free派”企业专属系列活动中,每月都会更新富有创意的活动“云菜单”,企业和员工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预约;“党建TA说”以“党建+直播”的理念,让企业党支部书记,走进直播间,线上来一节微党课……

  今年以来,余杭街道坚持党建统领,以“历史”“青春”“梦想”为篇章,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人工智能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发挥“红磁场”赋能效应,汇聚组织力量,开展党建TA说、党徽铭心、打卡红色足迹等系列活动,共建共享“幸福圈”。街道还积极探索清廉建设模式,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在村级组织运行中深化民主监督“121”工作法,在两新组织发展中建立健全监督组织,积极推动基层提升治理服务效能。

  许多初来乍到的年轻人,对余杭街道的“亲人式”人才服务深有体会。“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温情服务在余杭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已成为街道人才工作的一面招牌。通过机制爱才留才、服务踩点送点、私人专属定制等各环节,把关爱之情融汇于人才成长、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点点滴滴,不断增强人才服务工作的粘合力。如推出以微信公众号、智慧管理平台为主的服务菜单,用不断升级的数字化信息提供人才落户、技能培训、申报辅助等一条龙服务。6月是考试和升学高峰期,人才认定和子女入学相关问题尤为突出,街道主动出击,把服务送到“家”,以跑腿服务优化全要素人才服务供给。街道76名中层及以上机关干部领衔包干、专员组团,全覆盖服务123家规上(限上)企业,各科办“组团”提升人才服务专业度,累计收集解决问题320余件。

  该街道特别关注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才。去年9月,程渐弘回到家乡永安村创业,成立了“永安青黛工作室”。服务于辖区妇女创业的余杭街道“禹她同行”创业联盟得悉后第一时间联系程渐弘,帮她协调场地、联系贷款、对接活动。如今,程渐弘的蓝染作品是永安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余杭街道依托省“三服务”小管家系统和“亲清在线”“两车平台”,对企业、基层、群众的合理诉求、急事难事实现快速响应、协同办理。6月汛期以来,小麦受损严重,街道第一时间派出多位农技人员到农户田间察看小麦收获情况,将政策宣讲和惠农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组织种粮大户全力以赴进行抢收。同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也一同前往,开展定损工作;相关村监察联络站同步跟进汛期抢收工作,及时收集反映农户诉求。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红磁场”多元赋能 “幸福圈”共建共享 2021-06-25 浙江日报2021-06-2500021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