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精神富有,则眼里有光

  这两天,一位在绍兴收废品的大叔火上了热搜。他蜗居15平方米的出租屋,竟亲手绘出千余幅油画作品。网友感叹,这就是现实版《陋室铭》呀!48岁的位光明,无疑是一位精神上的富有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的这篇文章很多人会背,但现实中真正做到的人不多。位光明的住处只有小小的15平方米,满墙的油画作品与收购的废品“争辉”,让目睹者内心震撼。废品与作品,一为谋生,一为梦想。它们是冲突的,却又如此和谐。它们共同塑造了一个“眼里有光”的人。

  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光明大叔2002年来到绍兴后一直以收废品为业,但通过抖音和Artand等线上交易平台,光明大叔的画有了买家。“每个月收废品能赚四五千,画画能赚六七千,这样的生活,我很满足了。”

  一个普通劳动者,艺术创作的收入超过了本职劳动收入,谁能说这不励志?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或许每一个奔波于物质世界的奋斗者,都应该有一个角落,安放精神的追求。这份追求有时候能让我们意外收获“斜杠人生”,发掘新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财富。更多时候,富有的精神生活,能为我们创造一个“灵魂之锚”,将人生之舟稳稳锚定,告别无谓的焦虑,不被波浪轻易扰动,追梦的脚步将因此从容。

  谁又能说这不是社会的进步?新闻里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大叔从小就有艺术梦想,喜欢绘画,但是家境的贫困阻止了他逐梦的脚步。直至人到中年,发现原来可以借助互联网学画,就这样,一个毫无艺术功底的成年人,通过视频网站接触到了油画教程,“有字幕就跟着字幕学,没字幕就看人家怎么调色。”数字技术确实填平了原先不同群体在经济上、文化上存在的一些“沟壑”,社会的包容和商业的创新,也为更多平凡人提供了舞台。很多人已经有体会,不管起点在哪里,只要敢想、敢做,就能有所成就。

  我们都知道,推进共同富裕,除了要谋物质之富,还要求精神之裕。这两者都是施政者要努力建设的,并无主次先后之分。没有精神的富裕是乏味空洞、无所依凭的。与此同时,这两者也是个人层面应有的追求。普通人的日常虽不必“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般极致,却也可以持有一份“闲敲棋子落灯花”的精神生活。那里有超越现实束缚的广阔世界,有一个地方、一个民族与众不同的气质格调。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精神富有,则眼里有光 2021-06-25 22718682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