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阅读

书讯

  《红色记忆·家风故事》

  李泽泉 主编 浙江大学出版社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代,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所有的幸福安宁都以廉洁家风为基础。

  杭州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家教家风传统的大学。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更好地发挥家风家教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校纪委从历年来征集到的500多篇家风故事中,甄选了60多位师生的家风故事。全书分三个部分,分别从老党员、中青年党员、新党员角度讲述廉洁家风的故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他们都以具体生动的事迹,展现出不同时代的精神风貌,使本书显现出历史性、时代性和真实性的特点。

  《科技报国——对话白春礼院士》

  庄恩岳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以对话录的形式,较为完整地展现了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科技报国的初心、人生故事以及科技思想。

  书中,白春礼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与祖国同行,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感人故事。他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白春礼还讲述了面向未来,科技工作者应承担的使命,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

  《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

  单霁翔 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是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该书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

  全书以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为经,以杭州良渚为第一站,作者“老单”在9个省份、12处遗产地参加《万里走单骑》节目录制的见闻和随想为纬,记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文化遗产中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在节目录制的独特视角下,作者以日记为载体,用一贯金句频出、举重若轻的语言风格带领读者开启一场世界遗产之旅。轻松的图文内容背后,是厚重的学术积累、忘我的倾情投入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据悉,该系列未来还会继续出版,以形成一部关于世界遗产的百科全书。

  《生命最后四十八天》

  罗传银 著 中国言实出版社

  该书为科幻题材长篇小说,描述了大数据时代人们利用互联网改造自身,建立一个生命法则、追求人类未来生活光明的故事。

  小说兼具科幻性和现实性,故事曲折,可读性强。小说采取的陈述方式独具特色。生命探索过程被分成四十八天的倒叙。作者采用不同人的视角进行描述,内容完整,主人公形象饱满。作者罗传银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高级经济师,曾荣获“中国就业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


浙江日报 阅读 00008 书讯 2021-06-25 浙江日报2021-06-2500007;浙江日报2021-06-2500012;浙江日报2021-06-2500017;浙江日报2021-06-2500019;浙江日报2021-06-2500022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