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汽车生活

汽车6·18 营销战火从卖车转到售后

  赵建国 文/图

  6月初,途虎养车“6·18全民养车季”正式启动;天猫养车“6·18”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价格大幅优惠;苏宁车管家推出线上优惠、线下享受一站式汽车养护服务;京东京车会保养套餐预定量环比猛增165%……

  今年“6·18”电商大战的汽车品类战役中,几家电商头部企业不再主打新车促销,而是在汽车维保服务和养护用品销售方面开辟了新“战场”。

  为添人气各放大招

  “我在6月18日给家里两辆爱车抢购了保养套餐、洗车券,还有雨刷器等养护配件。其中一辆车开了7年,轮胎还可以凑合用,但看到价格优惠那么多,又买了四条轮胎。”车主梁先生说,“以前的‘6·18’都是我媳妇忙着买日常用品,现在我也加入买买买大军了。”

  “6·18”前夕,电商围绕汽车后市场的线上大战硝烟弥漫。众多电商抓住“6·18”的商机,大打汽车后市场服务及商品的促销牌,推出各种促销、优惠。不难看出,今年“6·18”期间,汽车后市场服务及商品优惠幅度大超往年,再加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线上购买线下服务,已经成为今年“6·18”电商主打汽车后市场服务的新特点。

  主战场缘何转向

  “尽管今年‘6·18’电商也有整车促销,但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火热,而且感觉整车促销总体上一线大品牌少,产品档次不高,促销力度也比往年小,而汽车后市场倒成了今年电商聚焦的热点。”一位业内人士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针对今年电商“6·18”主战场缘何从往年的卖车转向售后,华泰证券分析师凌岳斌分析指出,首先,从汽车销售角度看,由于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逐步增多,线上很难让消费者了解其优势、特点、新功能等,4S店作为看车、买车的最佳场景仍无法撼动;另一方面,前些年电商主打廉价车还能博取眼球,但近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增速加快,消费升级特征明显,单纯的价格优势已无法吸引消费者。豪华车的营销更强调氛围和感受,这些都需要到店体验,同时豪华车重视品牌形象,价格相对稳定,不愿屈从于电商对大力度促销的要求。此外,由于近期全球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很多车型已很难像前几年那样大幅让利优惠。从消费者角度看,如今主流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购车逐渐从价格导向转向体验导向。

  “当前,国内车市已进入存量市场,而后市场正处于市场需求日益扩大的爆发前夜。去年电商在线上卖车,发挥了渠道优势,是因为当时疫情导致很多4S店开工不足,但是今年不存在这一问题,反而部分热销车型因为‘缺芯’而供应紧张、价格上调。少了价格优势,消费者线上购车的积极性大打折扣。”浙江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章辰波表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8亿辆,汽车后市场的服务需求大幅增长,这一市场或将成为下一个电商掘金的“风口”,汽车后市场巨大的潜力日益受到投资界的重视。

  在后市场服务企业中,天猫养车背靠阿里,京车会背靠京东,途虎背后的投资阵容更是强大,不乏腾讯、高盛、红杉资本等,估值高达260亿元。显然,资本正在向头部企业集聚。在汽车后市场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平台已呈现时不我待之势。

  以诚信重塑营商环境

  “电商‘6·18’的汽车服务和用品促销活动的确很吸引人,但很多低价产品抢不到,有时候抢到了却货不对板,而且电商提前会表明特价商品概不退换,售后服务差劲……”车主张先生的“吐槽”,很多消费者都有同感。

  一项关于“6·18”的专项调查表明,近年来,随着一线电商品牌影响力的提高,加之“6·18”大促的吸引力,“6·18”期间电商在线上汇聚了大量年轻的汽车用户群体,成为左右“6·18”汽车领域消费的主体。如天猫养车“6·18”的数据就反映出,这些年轻的汽车用户相对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对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要求更高,而这一群体对于假冒伪劣的商品及服务的容忍度较低。

  “‘6·18’是一个促销的节点,也是个别企业以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的‘舞台’之一。去年我们对‘6·18’汽车促销活动的消费者调查也显示,个别电商促销商品总数量造假,直播粉丝数据、线上销量造假,售后服务难保障等问题的反映比较集中。”一位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这对电商品牌和“6·18”声誉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事实上,今年几大主流电商的“6·18”汽车后市场相关活动及商品促销中,都力求克服行业痛点,重塑诚信的营商环境。“规范行业竞争秩序,一方面要依法严厉打击恶性竞争的个别企业,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汽车后市场服务和商品线上促销的特点,健全完善相关的行业规范,使行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这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规范行业竞争秩序,让电商平台上的汽车后市场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健康成长。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13 汽车6·18 营销战火从卖车转到售后 2021-06-25 浙江日报2021-06-2500010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