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寻人总司令”让5000余个家庭团圆

——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民警隋永辉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生离带给一个家庭的痛苦,有时远远超越死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民警隋永辉要做的,就是让那些失散的“游子”重新找到回家的路。6年多来,他已帮助5000多个家庭重聚团圆。

  日前,记者在西湖区公安分局见到隋永辉时,他和往常一样忙碌。刚挂断一个电话,另一部手机里的微信又“叮叮”响起,打开一看,满屏的未读信息,“这些都是全国各地甚至大洋彼岸的求助者发来的寻人信息。”他说。

  这么多人为何会把希望寄托在一位素不相识的普通民警身上?2014年,央视《等着我》节目组、宝贝回家寻子网与一个专为全国各地民警提供交流的警务协作平台,共同开展寻人合作。机缘巧合之下,热心公益的平台管理员隋永辉被大家一致推选为联络员。

  寻人如同大海捞针,困难重重,隋永辉有什么独门绝技?

  去年10月14日,拱墅区的一位群众找到隋永辉,他说起22年前,姐姐周琴(化名)因情感纠纷从老家吉林离家出走,此后便杳无音信。如今,逢年过节,年迈的父母都会在饭桌上默默摆上一副空碗筷,他猜出老人们的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再见女儿一面。

  这显然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寻人求助,失踪人从未办理过身份证,无任何轨迹可循,到全国人口库中进行人像比对,依然无果。但16年的军旅生涯和多年的刑侦工作经历让隋永辉练就了一股子不放弃的韧劲和敏锐的洞察力。

  和家属10多次的交谈中,一个细节让隋永辉的眼中忽地闪过一丝光亮:周琴离家出走后,曾请人代寄过几封信给家人,地址显示在山西的一个城市。“有希望!”他立刻请当地民警协助,竟然找到了当年的寄信人。

  就像从一团乱麻中抽出最关键的那根“线头”,隋永辉又相继找到了和周琴接触过的10多位人员。今年3月12日,隋永辉和求助人一起赶到了山西,在当地民警和村干部的配合下,经过2天的走访,找到了周琴的住所。看到一家人相拥而泣那一刻,隋永辉一边笑,眼泪一边在眼眶里打转。6年来,一次次寻找,一次次相逢,一次次感动,带给隋永辉帮助群众寻亲的动力。

  因为帮助5000多个家庭找回亲人,隋永辉被大家称为“寻人总司令”。如今这位“总司令”又接到新任务——今年1月,杭州市公安局梳理出杭州全市近三年来的285名失踪人员,隋永辉要负责把他们全部找回来。截至目前,他已经成功找回100多人。

  寻人,总是充斥各种未知。隋永辉说,他虽然不能保证找到每一个人,但他希望自己能成为求助者的最后一站,“找到我,我一定会给他们一个答案,一个交代。”这个美好的心愿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4月,他牵头组建了“隋永辉工作室”。西湖区公安分局对工作室提出“将失踪寻人工作当成一项民生工程来抓,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的更高要求,也为其提供了刑大技术DNA实验室、刑侦、派出所、户籍室等各警种力量支持,他的寻人工作也从过去的“兼职”,成了如今全身心投入的“专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寻人总司令”让5000余个家庭团圆 2021-06-18 22387024 2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