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今日衢州

“云模式”赋能村社干部素质建设

夏晶如 余劼

  开化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我要学党史”线上直播间,组建由党员领导干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等221人组成的“网红讲师团”,走进直播间开展系列宣讲,目前已开讲25场次,培训人数达1.1万余人次。

  村社组织换届以来,开化县聚焦村社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依托“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党员教育模块、“开化组工”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设基层党建、村庄治理、政策解读、涉农法律、实用技术等学习专栏,先后推出“如何规划好村庄发展”“党史上的今天”等“云课堂”191期,以“云上专栏”“云上直播”方式,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升村社干部新时代担当履职能力水平。

  “我们村离县城比较远,以前去县里参加一次学习培训就要一天。现在,在家用手机就能收看县里的培训直播,没听清的还能回看补课,没听懂的可以直接留言,大家学习的劲头可高了!”谈起“云课堂”,大溪边乡阳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阳元赞不绝口。

  在办好“云上专栏”“云上直播”的同时,该县还基于“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平台开发“云上服务”模块,村(居)民可通过平台提交“微心愿”,由系统推送至村社干部认领、办理,服务情况作为村社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自“云上服务”上线以来,平台共收到“微心愿”165件,办理完成158件,完成率和好评率均达到95%以上。

  “通过‘云上服务’,让村社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主动完成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变。”开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把村社干部培训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引导村社干部争做基层组织主心骨、服务群众贴心人、富民强村领路人。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05 “云模式”赋能村社干部素质建设 2021-05-30 浙江日报2021-05-3000015 2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