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今日衢州

区镇联动 合力征迁

姚沐水 丰莉莎

  短短30天时间,涉及103户村民、共3.1万平方米房屋建筑全部完成签约、腾空、拆平。近日,衢江区廿里镇彭家村上吴自然村已经拆平的宅基地上,现场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该村整村搬迁目的是为引进衢州市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

  土地征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廿里镇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区镇联动,以“三联工程”“四维考核”等为抓手,合力推进征迁工作。

  廿里镇发布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征迁专班“征集令”,明确奖惩分值。“征集令”发布一天内就有47名干部主动报名,最后确定4名班子成员和16名干部组成了4个征迁专班。彭家村有部分村民在开发区企业上班,有的深夜才下班回家,专班成员不分昼夜,常常凌晨二三点钟还在村民家中,沟通思想、宣讲政策。

  征迁工作启动初期,上吴自然村的10名党员组建攻坚服务队,配合做好摸底、测量等前期准备工作。一批党员率先签约,并积极做好亲朋好友思想工作,完成签约。

  干群鱼水情,在这次征迁中也得到充分体现。村民吴三发夫妻俩都是残疾人,父母年事已高。乡村干部花了几天时间,为他家找到了合适的租住地方,保证了房子及时腾空;村民吴荣福身患重病住院治疗,专班二组组长袁震自掏腰包买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前往看望,以情感化;村民吴春羊一家人原先对征迁工作有抵触情绪,最后他们被工作人员的诚心所感动,还结成了“干亲”……

  “村民有什么困难我们就帮助解决什么困难,村民有什么顾虑我们就打消什么顾虑。”廿里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征迁专班成员洪幸梅说。党建统领,践承诺、办实事,以心换心,赢得了村民的广泛支持。

  据悉,在完善与村民的相关协议后,所有征迁款将在本月发放到位。廿里镇范围内所涉及的560余亩土地随时可交付。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05 区镇联动 合力征迁 2021-05-30 浙江日报2021-05-3000012 2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