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长三角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共赋“能”,一体化动力澎湃

  本报嘉兴5月25日电 (通讯员 朱将云 记者 张帆) 如今,浙能集团通过浙沪天然气联络线海盐分输站,正将清洁能源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浙江的千家万户。5月25日,海盐分输站值班班长陈君告诉记者:“浙沪天然气联络线一期工程自2018年11月投产以来,累计向浙江供应天然气1.3亿立方米。”

  长三角作为我国能源消费集中地,实现区域能源及基础设施空间一体化,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为了实现能源资源互补,2018年,浙江省与上海市决定打通天然气管网间的壁垒,实现区域共享、资源共用、利益共沾。

  2019年6月,浙江出现了严重的天然气短缺。对此,浙能集团紧急从国际上采购液化天然气(LNG)资源,运到上海的LNG码头,再通过浙沪省际天然气管网,将天然气从上海输送到浙江,日输气量达到15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浙江省迎峰度夏保供压力,浙沪天然气管网互通优势得以显现。

  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介绍,2020年5月,浙能集团与申能(集团)公司、江苏国信集团、安徽能源集团联合签订了长三角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合作协议,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各省市间的能源资源共享,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而安徽淮南煤炭资源丰富。早在2004年,皖浙两省政府就高瞻远瞩开始推动区域合作互补,在淮南凤台组建淮浙煤电公司,浙能集团和淮南矿业集团强强联合、均股建设4台60万千瓦机组的凤台电厂和年产600万吨煤的顾北煤矿,一个“煤电一体化”的新资源配置方式,在“皖电东送”的大格局下应运而生。

  2019年,凤台电厂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煤电联营重点推进项目。淮浙煤电凤台发电公司经理林雪清介绍,截至今年5月24日,凤台电厂累计发电超1300亿千瓦时,全部送浙。

  完善区域油气设施布局,推进油气管网互联互通是实施长三角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首期年接收能力为300万吨、总投资逾90亿元的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接收站建成后,可促进浙沪天然气联络线和浙苏、苏皖天然气管道的联通,实现天然气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进而推动浙江(舟山)自贸区国际石油储运基地的建设。

  澎湃动力携手共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在如今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长三角的能源合作也从资源互通有无合作开发,向清洁能源服务业深化发展。

  5月25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畔的南横河,浙能迈领环境科技公司装备制造事业部的工人正在车间紧张生产船舶脱硫设备,设备组装完成后将海运中东、爱琴海沿岸,直接在国外船厂对船舶进行脱硫装置改造,以降低船舶运输过程中对海洋带来的大气污染。

  浙能迈领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王汝能告诉记者,迈领研发的国际领先的全新混合式船舶脱硫技术,已取得国际权威机构挪威、德国船级社的现场认证。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迈领和沪苏的伙伴企业整合浙江环保技术、上海船舶改造设计、江苏船舶制造业集群的协同优势,通过三地间技术人员的“跨界”合作,实现资源互补。截至目前,迈领公司累计签订海外订单超4亿美元,完成外籍船舶改造60条,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球第二。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共赋“能”,一体化动力澎湃 2021-05-26 22579810 2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