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发展新能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浙江新能昨上市

  本报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 朱承 张帆) 5月25日,浙江能源建设的主力军浙能集团下辖的可再生能源板块——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新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

  激水、追风、逐光,浙江新能专注于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水力发电、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此前,浙江共有3家A股电力行业上市企业,分别为浙能电力、宁波能源和芯能科技,其中浙能电力是浙能旗下的主力板块,主营火力发电。此外,正泰这些年也开发了不少光伏发电项目。而当天鸣锣的浙江新能是省内新能源业务种类最齐全的上市公司。

  做水电起家的浙江新能,这些年又忙于追风、逐日。从苏北外海的竹根沙,到杭州湾口的嘉兴一号海上风电;从长兴青山中的仙丰光伏,到新疆边陲北塔山的风光发电,浙江新能一路前行。

  当前,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举措。浙江新能董事长吴荣辉表示:“我们将借助此次首发上市的契机,继续重点发展风电、光伏、水电等既有可再生能源业务,探索开发潮汐能、地热能、氢能等新兴业务,助力浙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截至2020年底,浙江新能投产电站控股装机容量已达268.605万千瓦,其中水力发电79.42万千瓦、光伏发电157.355万千瓦、风力发电31.83万千瓦。

  浙江新能总经理王树乾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浙江、江苏、新疆、青海、宁夏、甘肃等12个省(自治区)均有项目运营。

  “我们拟通过此次上市募资投资‘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这也是浙能集团首个落地的海上风电项目。”浙江新能证券事务部主任张利告诉记者。据悉,项目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投运后每年可提供8.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可节约标煤28.2万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浙江新能昨上市 2021-05-26 22581233 2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