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暨杭州市主场活动举行

打造科学家群落
弘扬科学家精神

  本报杭州5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何冬健 俞碧寅 通讯员 叶扬) 今年5月30日是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4日上午,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暨杭州市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现场,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授牌,并由此启动“打造科学家群落、弘扬科学家精神”行动。这场活动还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同期举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开幕式进行了视频连线。

  以钱学森、竺可桢、严济慈、苏步青、谈家桢、屠呦呦6位科学家的故居(旧居)、纪念馆为基础,省科协着力打造科学家群落,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物、见事、见精神;并通过“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方式方法、工作途径、实现路径,创新形成相关的管理规范、工作规范、行为规范,组织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联盟,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证工作积累浙江经验、提供浙江样本。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为主题,以“打造科学家群落、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展示“十名科技追梦人选树、百名院士专家新时代寄语、千名科技英才精神传承、万名科技人员助企赋能”为重点内容,追忆著名科学家,传承科学家精神,赋能新时代发展,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实际行动支撑科技强国建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打造科学家群落
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1-05-25 22575783 2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