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深读

打卡地

  钱学森故居

  钱学森故居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此地原为方谷园,据传为明代布政使应朝玉的后花园。一进主体建筑高两层,面阔三间,前带东西厢房,后带东西厢楼,一层为敞厅。前东厢房南墙辟石库门作为整个院落的主入口,内部则作为门廊使用。二进建筑亦高二层、三开间,后带东西两厢房。两进建筑牛腿、隔扇等构件纹饰雅致;后花园存井一口,圆形青石井圈;在建筑东侧设过道,辟门连通一、二进及后花园。钱学森旧居是浙江杭州保存较完整的大型传统院落式民居,对纪念、研究钱学森具有重要价值。

  竺可桢故居

  竺可桢故居坐落于上虞市东关镇西大木桥头,是一座面临市河、坐南朝北的典型的绍兴水乡民居。现已作为上虞市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竺可桢老家原在东关镇附近的保驾山前村,因父亲在东关镇上开杂货店,所以他从小住在大木桥头的竺家台门里。台门由门屋、厢楼、披屋组成。砖木结构。竺可桢生于东侧楼上。故居已于1989年10月修复,辟为竺可桢生平事迹陈列室。

  苏步青故居和苏步青

  励志教育馆

  苏步青故居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大溪边,背靠卧牛山。始建于晚清,系祖辈遗留下来的单层木结构古建筑。苏步青故居摆放着苏步青同志的生平事迹、家庭背景及子女的各种资料,苏步青陈列室位于苏步青故居里,建立于2001年,按一定的时间顺序陈列近200幅大大小小的照片。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位于苏步青故居旁,也是全省唯一一处冠以“励志”名称的名人纪念场馆。馆的设计意在体现苏步青先生朴实的生活态度、严谨的治学风范和高超的学术成就。在建筑空间布局上,以圆锥形筒体为核心沿周边布置庭院与展览空间,并在基地的西、北两侧各设置主次入口。建筑内部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

  屠呦呦旧居

  屠呦呦旧居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26号姚宅,原系屠呦呦外祖父姚咏白、舅舅姚庆三的住宅。屠呦呦少年时代曾寓居姚宅,前后达10年。姚宅是开明街上仅存的传统建筑,建于民国初年,保存完好。姚宅建筑前后楼屋两栋,可用于陈列展示和活动用房的室内面积共计837平方米,其中一楼主要展厅459平方米,分三个展区。二楼378平方米作为中医药专家研究室、培训活动室和学生科普基地。

  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

  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位于宁波江北区慈城古镇尚志路,为中国江南传统建筑,纪念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16平方米,其中一层590平方米,分为三个展区、一个活动大厅和一个科普实验室;二层226平方米,为产业合作平台办公区。

  严济慈故居和严济慈

  陈列馆

  严济慈故居位于东阳市横店镇米塘社区下湖严小区,由2幢独立院落建筑组成。一幢是严济慈出生地,为一进五间房,为婺派民居合院式建筑形式。另一幢是严济慈1939年回乡造的,为二进两厢四合院婺派民居古建筑形式。

  严济慈陈列馆在东阳市横店镇角尖山,纪念馆七大组成部分依山而建,次第布局,各呈特色,浑然一体。由停车场、赛功坊、慕光桥、荷塘、四合院陈列馆、纪念碑、纪念亭等组成。严济慈纪念馆充分运用大量具有历史价值的图片、资料、实物,并辅之以相应的文字说明,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严济慈一生的业绩。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4 打卡地 2021-05-25 22575853 2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