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我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会首次横跨两市——

组建“美镇圈” 联手美“出圈”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见习记者 田雯飒 通讯员 陈秋杰) 从工作生活“双镇记”,到污染整治“勤联手”,再到产业园区“共建设”,眼下,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与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这两个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正携手探索美丽城镇协同发展的新路径——“美丽城镇圈(美镇圈)”。

  5月20日,我省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是我省首次召开跨市域的美丽城镇现场会:参观点不仅有属于绍兴柯桥的安昌街道,还有位于杭州萧山的瓜沥镇。这种安排的背后,正是由于安昌和瓜沥“组团式”发展的探索。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如果让单个镇各自“单打独斗”,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面临低水平竞争、重复投入、后期难以运营维护等问题。如何跳出自身瓶颈,谋求更高质量发展?浙江一些地市,逐渐探索出“美镇圈”的城镇协同发展模式。

  省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范围内有三种“美镇圈”模式:以1个都市节点型城镇为中心,多个特色型美丽城镇组合形成的“1+X型美镇圈”;以“安昌—瓜沥美镇圈”为代表的“1+1>2”的“跨区域互补型美镇圈”;以及建德市乾潭镇、桐庐县富春江镇、浦江县虞宅乡互动互融,共同打造浙西地区旅游精品目的地的“1+1+1型美镇圈”。“通过共建共享,促进美丽城镇协同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柯桥区区长陈豪介绍,2020年,安昌和瓜沥两地共同完成安昌路北延工程项目,为跨区互动打通了交通瓶颈;两地在位于交界处、曾经“散乱污”的大和山北区块,共同打造一个产业园,达到产业互联;两地还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城市建设、文化教育、人文旅游、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城管执法等若干个小组,全力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

  “目前,我省正在强化以‘美镇圈’为代表的集群发展模式研究。尤其要强化组团式、特色化培育,探索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强强联合发展模式。”省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研究出台《美丽城镇集群化创建导则》,把从美丽城镇协同发展的建设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全国小城镇建设提供借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组建“美镇圈” 联手美“出圈” 2021-05-21 22558483 2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