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打造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塔尖重器”

瓯江实验室揭牌

  本报温州5月20日电 (记者 周琳子) 5月20日,瓯江实验室在温州正式揭牌。这是我省已批复的6家省实验室之一。抢抓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契机,瓯江实验室将聚焦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方向,瞄准关键理论瓶颈的突破以及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任务,解决“组织再生和器官功能康复”相关产业和临床诊治中的系列技术难题,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塔尖重器”。

  瓯江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温州高起点打造“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注入强劲新动能。生命健康产业是温州市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当地通过产业提档、平台引入、人才招引,紧密融合温州医科大学学科优势,推动眼视光学、生长因子研发等一批生命健康领域研究成果走在全球前列。“瓯江实验室的运行,意味着温州创新发展从创新格局构建阶段,转入更加注重资源统筹、成果产出、融合转化和效应集成的新阶段。”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瓯江实验室当前布局了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再生医学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装备)“五大研究集群”。针对基础、转化和临床研究中存在的系列共性、关键技术和设施问题,瓯江实验室还搭建科研设施与生物样本、临床试验、数据信息中心、产学研用医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

  记者采访发现,瓯江实验室的研究集群集聚高精尖创新资源,并形成一批各界广泛认可的成果。例如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研究集群核心团队围绕视觉调控和眼再生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近视关键基因,当前正在建立全球最完整的眼底病动物模型和临床眼科样本库,打造基础、临床和转化的全链条式创新体系。再生医学材料研究集群核心团队发现钙磷材料的生物转化规律,发明了骨修复生长因子制备和活性化新方法,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材料生物学”新概念。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这些研究成果为瓯江实验室下一步深化生物学、医学、药学和材料学等跨学科的交叉合作、综合集成夯实了基础。能集结出这样的“最强联盟”,离不开瓯江实验室探索实施的“1+X”组建模式机制。其中“1”为瓯江实验室,“X”为包括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大学、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温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共建单位。组建单位分集群研发的同时,还能交叉开展创新研发工作。

  同时,实验室还支持科创基金定点投向实验室研发项目,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计划10年带动全社会投入200亿元。“我们计划通过10年建设,建立外周组织—中枢系统再生、眼—脑认知功能康复的完整创新研发体系,实现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若干方向基础研究达到世界前列,并带动超万亿元产业规模,服务全省、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瓯江实验室揭牌 2021-05-21 浙江日报2021-05-2100011 2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