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龙游举行重大科技项目答辩会

“有奖”问答,助推“卡脖子”技术攻坚

  本报龙游5月20日电 (记者 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秦久兴 陈忆金) “专家们对我们的产品和技术非常感兴趣,给予我们很大程度的认可。”5月20日,一场特殊的科技攻关项目答辩会在龙游举行,评审专家团分两组对26个申报县级重大科技攻关课题项目进行了一场“面试”。刚刚参加完多功能纸基线纱装备技术研发项目答辩的浙江舜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对能够获得政府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评审高分充满信心。

  舜浦新材料申报的项目,由公司与陕西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及相关行业专家共同承担,主要运用造纸技术原理来生产纺织纱线。项目概算500余万元,除企业自筹资金外,申报政府扶持科技资金125万元。

  由造纸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就生产成本、原料供应、材料特性等问题频频“发难”。该公司科技团队从容应答的同时,还特意展示了由纱线制作成的袜子、帽子等产品,让专家们现场感受推广应用的市场化前景。

  为加快“科技龙游”建设,龙游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发布了来自29家高新企业、人才企业的30项急需攻关的技术需求榜单,项目研发资金总投入达2.166亿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特种纸等重点产业领域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这次,63个申报县级重大科技攻关课题项目经过前一轮专家网络评选,有26个项目最终进入此轮答辩评审环节。现场,专家们根据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创新性、产业化可行性、是否契合省内鼓励的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趋势,以及能否与当地产业现状相结合等标准进行评判,最终入围结果将在网上公示。

  通过此类评审,政府最多将出资2000万元,对最终立项的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等30个项目进行扶持,以杠杆效应牵引撬动校企、院企合作,助推关键“卡脖子”技术项目攻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有奖”问答,助推“卡脖子”技术攻坚 2021-05-21 22558345 2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