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浙江公平在线”助力长三角平台经济公平竞争

跨区域协作查办网络违法行为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沈雁) 长三角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先行区,也是平台经济集聚地。如何协同治理,推动其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浙江给出了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5月16日,在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一场与上海市松江区的视频连线,讨论一起跨区域联合协查的案件。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此前发现,辖区内某网络公司销售的食品宣传无糖功效,涉嫌虚假宣传。但因商家不肯提供交易记录,该案件查办存在困难。

  “平台经济业态多样、模式多元、技术多变,靠传统方式无法捕捉到主体的违法行为和信息,我们今年针对性地上线了‘浙江公平在线’,这是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璇介绍,该平台目前具备对12种网络违法风险的监测能力,重点聚焦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等行为实施在线监测和靶向监管。

  前不久,“浙江公平在线”监测发现,一家省外网店在售卖某款眼霜时,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该线索经系统交办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后,通过“浙江公平在线”案件闭环处置系统对该网店涉嫌虚假宣传行为进行全流程在线查办。“以往办理互联网违法案件存在发现难、落地难、取证难等问题,‘浙江公平在线’实现了从发现到结案所有程序都在线上完成,案件从立案到结案最快只需4天,平均办结时间缩减至22天。”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副局长叶青说。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跨区域在线协查网络违法线索成为“浙江公平在线”的重要应用场景。“松江区那起案子通过‘浙江公平在线’协查系统,仅半个小时,相关交易快照及交易记录就通过系统反馈给了对象,该案顺利办结。”叶青说。

  据悉,“浙江公平在线”已实现网络违法行为协查、违法线索及案件移送全程电子化,跨区域协作“一次都不用跑”。截至目前,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已先后与长三角上海市长宁区、松江区,江苏扬州等33个地方市场监管局建立协作机制,对“浙江公平在线”发现的违法线索,依管辖规定已向外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移送105件,其中长三角地区30件。

  “‘浙江公平在线’通过跨区域协同落地闭环,有力推进了长三角网络一体化监管。”刘璇说,该平台下一步将致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数据实时监测、舆情快速响应、风险精准识别、线上线下协同”进一步优化监测模型,提高系统监测能力,着力构建长三角区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跨区域协作查办网络违法行为 2021-05-21 22558277 2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