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斩断“饭圈”黑色利益链

  “不花钱就开除粉籍!”“你不出钱,那哥哥的梦想怎么办?”近日,一项媒体调查发现,有73.4%的受访青少年指出粉丝团会道德绑架,强迫粉丝“氪金”(以各种形式花钱支持偶像)。这哪里是追星,分明是精神上的PUA,物质上的“割韭菜”。“饭圈”里的灰色甚至黑色利益链,必须早日斩断。

  这个调查结果说是触目惊心并不为过。调查中,仅24.4%的受访青少年从不在追星上花钱,20.2%的会为偶像集资,16.5%的会送偶像高价礼物。而粉丝团的管理者会运用各种话术、道德绑架强迫粉丝花钱。这些所谓的大粉、粉头很会煽动情绪,不要小看了“饭圈”的圈钱能力,某位曾参与过“集资”活动的粉丝透露,光是一次集资的目标金额就能达到20多万元。捞钱的黑手伸向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这样的吃相简直难看至极。

  不仅吃相难看,更涉嫌违法。“饭圈”圈钱的金额往往不小,动辄几十万元,这笔钱的保管使用基本上并不合法合规。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粉头”和明星的经纪公司早就暗通款曲,说白了都是一条利益链条上的蚂蚱。而这些黑色的利益链条,牢牢地把未成年粉丝“圈”在所谓的“饭圈”之中,然后像割韭菜一样一茬又一茬地不停收割。

  种种猫腻之下,乱象自然层出不穷。畸形的“饭圈”文化、黑色的利益链条,已经危害广大青少年久矣!不仅毁人三观、混淆是非、荒废学业,越来越夸张的强迫“氪金”更让粉丝们背上沉重的财务压力,尤其是那些没有收入来源的未成年人群体。“饭圈”乱象,再不下决心整治,恐怕后患无穷。

  其实,社会上要求整治“饭圈”乱象的呼声已经非常强烈,但这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从来没见过哪个流量明星站出来,要求粉丝停止应援、氪金的行为,也没见哪个粉头被经纪团队揪出来,因为这个钱太好赚、这口饭已经吃到停不下来了。总而言之,这种情况下就得国家出手,用法律之刃,狠狠斩断这些瞄准青少年的利益黑手。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斩断“饭圈”黑色利益链 2021-05-21 22559102 2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