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获评全国“模范交警队”4年来,杭州交警机动大队忠诚践行使命

用心答好每一张考卷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大队(下称“机动大队”)时,大队负责人范俊正和民警商量茶博会的交通保障工作。5月21日至2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举办,机动大队负责组织协调、制定方案、指挥调度等工作。

  “到时候,我们所有民警都将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服务。”范俊说,每次大型活动,都是对他们这支队伍的大考。

  机动大队成立于1972年,现有民警19人。这是一支承担着警(保)卫任务、应急处突、难点攻坚等职责使命的专业尖刀队伍,曾圆满完成大批艰巨任务,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2017年5月,国务院表彰全国13个公安机关先进模范集体,该大队被授予全国“模范交警队”荣誉称号,这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机动大队将这次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把每次任务作为对自己的考试,用心答好每一张考卷。

  2020年春节期间,机动大队全员上岗,努力奋战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春运交通管理等工作。

  从2020年1月下旬至2月底的一个多月里,大队民警陈杰对杭州全市卡点通道整体运作、各功能区设置、“三必查”、人车核查、场所装备执法“三规范”等情况进行巡查、收集、汇报,累计检查卡点130余个、行程1200余公里,整理上报执勤民警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300余条。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二三时。回忆起那段经历,陈杰说,就像回到了高考时,只想拼命争取拿到一个好成绩。

  1个多月时间里,机动大队梳理统计杭州市123个卡点返程流量数据,并根据全市卡点即时堵情的变化,进一步谋划、完善、调整入城交通卡口举措。这期间,大队民警人均在岗时长达200小时以上。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2020年5月底,新安江流域连续遭遇7轮强降雨。7月6日,新安江水库超过了警戒水位线,当天晚上,机动大队接到任务,赶赴建德,作为交警系统防汛抗洪工作牵头部门,全面统筹、指挥各支交警队执行防汛抗洪任务。

  “这是一场突袭的考试,我们只有全力以赴。”带队参与这次任务的副大队长王利军说,去年7月7日凌晨1时40分,他们到达建德,直接就投入到工作中。

  王利军记得,当天正是高考首日,他和队友们守在几个考场的主要路口,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开考前半小时,有一辆送考车在大水中“趴窝”,民警毛礼鑫见到后,蹚水来到考生身边,背着他来到水较浅的地方,用摩托车把考生送到考场。

  在这次抗洪中,大队队员在建德6天,筑起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堡垒。

  大队队员们说,这些重大任务是“大考”,而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也有许多“小考”,同样要认真对待。

  毛礼鑫回忆,有一次,他在执行完任务返回途中,发现前方有拥堵,便赶紧下车,发现是一辆大客车撞了一位骑自行车的老人,当时老人已晕倒在地,毛礼鑫赶紧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等抢救。几分钟后,老人恢复了意识,随后,救护车赶到,经过救治,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作为一名交警,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随时挺身而出。”毛礼鑫说,作为机动大队的一员,他希望自己能为荣誉增添更多的亮色。

  27岁的民警陈三川,是机动大队最年轻的一员,入队以后,他自觉地和队友一起呵护荣誉。他说,这些年,他参与过很多重大的任务,但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件平凡的小事。2019年6月,他和同事骑摩托车路过复兴大桥时,发现一辆救护车被堵在路中间。“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指令,但我想,不能因为路堵而耽误病人的抢救。”陈三川说,他和同事果断采取措施,前车鸣笛开道,后车压尾,仅用不到3分钟,就将救护车带离拥堵区域,看着周边群众纷纷向他们伸出的大拇指,陈三川觉得,自己也通过了一场考试。

  机动大队的民警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顺应“数智杭州”建设的要求,更精准地开展指挥调度,更好地服务群众,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满意,交出更多更好的答卷。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用心答好每一张考卷 2021-05-19 22547060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