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强调

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

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会商议定书 郑栅洁申长雨出席大会并签约

  本报杭州5月18日讯 (记者 刘乐平 余勤) 18日上午,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分析当前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为目标,部署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举措,努力使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讲话。会后,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了会商会议,双方签署了知识产权合作会商议定书。省领导陈奕君、徐文光参加有关活动。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汇报强化“一件事”集成改革牵引、奋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优生态工作情况,省高级人民法院、杭州市、浙江大学、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数字化改革驱动知识产权保护流程再造、综合集成、制度重塑,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坚持数字化引领、法治化保障、体系化重塑、市场化运作、项目化推进、差别化管理,加快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形象树起来,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

  袁家军强调,做好今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构建知识产权数字化治理体系,打造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和应用场景谋划,提升知识产权数据应用价值;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布局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推动知识产权和优势产业深度融合,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科创型上市公司;加速释放知识产权价值,优化价值评估机制,健全市场交易运营体系,畅通知识产权资本化渠道;提高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地方立法,严格执法监管,重视海外维权;提升知识产权安全防控能力,构建条抓块统、高效协同的统筹联动机制,加强产业链知识产权安全监测,强化创新主体自我管理;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便利化、均等化水平,加快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公共平台辐射功能,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

  袁家军强调,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锻造专业人才队伍、营造浓厚氛围、强化考核评价,形成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强大合力,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保护最严、创造最活、生态最优的知识产权发展高地。

  郑栅洁强调,当前,浙江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改革发展的总牵引、总要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知识产权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浙江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清单式把会商议定的事项特别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事项落实落细落好,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力打造数字化改革引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申长雨指出,近年来浙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战略定位、思路举措,聚焦新时代发展需求,落实“严保护”的标准,构建“大保护”的格局,追求“快保护”的效果,坚持“同保护”的原则,携手打造浙江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 2021-05-19 22546955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