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探索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

第十九届徐霞客开游节在宁海开幕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

  408年前,一代游圣徐霞客从宁波宁海开启旅行,他那篇名满天下的游记让宁海和徐霞客紧密相连。

  408年后的今天, 5月19日上午,庆祝“中国旅游日”2021年浙江省主会场活动、“最美风景在路上”全国夏季自驾游推广季在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宁海启动,第十九届徐霞客开游节同时开幕。

  本届开游节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朝着这个目标,宁海全域旅游再出发从细微处着手,全面提升旅游体验感。今年宁海围绕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建设,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文化基因解码等,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旅特色亮点工程,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全力全速推动宁海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宁海在乡村建设和旅游发展方面取得过诸多荣誉,成功举办了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但越往深处实践越感到:美丽应该是千姿百态的,乡愁应该是秀外慧中的,新时代乡村建设必须要特色引领、精雕细琢,同时要千方百计破解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问题,激发出内生动力和活力。

  为此,宁海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样板区为目标,精心构建“一中心、四板块”旅游特色版图,在大抓招商和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以绣花功夫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来彰显内外兼修的旅游品质,以“赋能群众、创造财富、环境友好”的理念打造艺术乡村,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的新路子,葛家村便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葛家村,曾是一个藏在深谷无人识的小山村,短短几个月时间,小村庄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很有特色、很接地气、很有内涵”,这是到过葛家村的人的一致评价。

  在这里,乡村小转角、卫生死角改造成艺术节点,打造出“枯山水”等小景观18个,使过去东家不理、西家不管的弯弯角角,成为各家爱护、游客驻足的美丽景致。村内3条总长3公里的小沟渠,精心打造成卧溪院等水系景观,并对村口直通大海的石门溪进行提升改造,建成12公里长“水网相通、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丽溪河。农村公共空间,闲置老屋、废弃场院,打造出时光场域、乡村酒吧、忆耕馆等40多个融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共享空间,创成30多个开放式美丽庭院……“可以说,如今我们的葛家村美丽无死角。”村民这样自豪地说道。

  葛家村的蝶变是宁海“微改造、精提升”的缩影。宁海引进和发动50余个艺术团队在全县各地开展乡村改造,探索出了乡建擂台大赛、乡贤认领乡建、教授赋能村民、导师结对帮带等多种模式,建成各具特色的艺术村30个,并加快串珠成链、强化联动效应,打造全域旅游富民风景线,努力为浙江乡村旅游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经验。

  而正是这一个个“美丽无死角”的乡村,成为宁海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特色优势。在本届的开游节中,中国乡村旅游峰会邀请业界大咖,围绕全国乡村规投建运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探讨存在问题短板及解决路径,并通过品牌发布、人才招引、项目签约等,让宁海的美丽风景释放成为“美丽经济”。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多项文旅“福利”也展示了宁海广邀天下游客的诚意。在“长三角百城互游宁海行”系列活动中,宁海将向旅客派送“文旅消费大礼包”,宁海继续推出“静城宁海号 五月免费游”活动倡导高铁出游,5月期间目的地为“宁海站”的乘客,凭高铁或动车纸质车票可以免费游览宁海3A级以上景区。在5月19日当天,天猫宁海旅游旗舰店秒杀活动,景区门票仅5.19元、民宿住宿抢购价51.9元、高星级酒店特惠套餐519元等。

  开游节活动现场,还将发布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的“最美风景在路上”全国夏季自驾游精品主题线路和浙江省文旅重点工作成果,举行第九届中国当代徐霞客颁奖和第五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授牌仪式。同时,宁海作为浙江省主会场,与全国主会场互动,当天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主会场武汉向全国人民推介宁波宁海。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探索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 2021-05-19 浙江日报2021-05-1900047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