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永葆闯的劲头拼的精神

  与北京、上海相比,浙江很多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在创新力度、城市治理水平、对高端人才的招引力度、改革的强度等方面都会多多少少存在差距。我们容易忽视的是,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是否也存在不足。17日上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就强调,要大力破除自我感觉良好、就事论事、吃老本凭经验干工作、小步慢进的思想。

  就拿自我感觉良好来说,浙江的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是值得引以为豪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每项工作都在全国排得上号,也不代表每个部门的工作都高质量,更不代表我们能一直走在前列,所以千万不要觉得一事好、事事好,从而失去危机感和进取心。唯有策马扬鞭、加紧追赶,永不懈怠、永不停步,才能逐渐缩小差距。

  摆脱就事论事方显格局。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局观,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看规律,立足长远看趋势、看发展。比如,全省上下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各项工作向制度、治理、智慧转变,这是全方位的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那么,面对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可以多想一想是否可以数字化、是否可以在综合集成中不断迭代深化,把经得起检验的实践经验固化为制度性成果,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树立从事向制度、治理、智慧转变的意识,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升级。

  吃老本凭经验难以开新局。没有哪一种成功能通过“惯性滑行”而实现。一路走来,我们固然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取得了很多亮丽成绩,却也容易产生路径依赖。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靠“守老摊、吃老本”难以破解难题。一些工作进入无人区、深水区,没有经验可循。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激发创造性张力,特别是要活学活用“八八战略”蕴含的系统观、辩证思维,一丝不苟比照“八八战略”的具体部署,敢于出招、善于应招,为改革多探路、创新多闯关、发展多破题。

  小步慢进也值得警惕。小步慢进距离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准和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项工作看似已经落实了,事情也做了,进度却很慢,这本质上是慢作为。比如,推进数字化改革,想着自己慢慢来,等别人先去探索、试错,然后自己再跟进去做。实际上,推进各项工作不能小步慢进、小进则满,而是要小步快跑。“小步”意味着不脱离实际、不毕其功于一役;“快跑”则意味着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这样才能蹄疾步稳,跑出发展加速度。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结合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上海两市的学习考察,真正看到差距,注重在思想认识上检视自己,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永葆一种闯的劲头、拼的精神,从而更好推动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永葆闯的劲头拼的精神 2021-05-19 22547702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