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刊

服务渔民探索新路径

林一鹏 陈 蜜

  “我是党员,我会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伏季休渔规定,无条件支持伏季休渔管理。”眼下东海全面休渔,当洞头区海上党建联盟将伏季休渔宣传折页送到浙洞渔01497/01498号党员船老大林忠民手中时,他如是说。连日来,在洞头各大渔港码头,一份份伏季休渔信息通过渔政党员和党员船老大的手,送到了每一名渔民手中。

  依托当地东沙红港海上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洞头区海上党建联盟紧扣海洋伏季休渔节点,入渔村、进渔港、登渔船,开展禁渔休渔、渔船安全生产、渔港环境保护、渔业事故调处等系列宣传服务活动,为洞头渔船的平安牧渔保驾护航。

  据了解,洞头区以渔业执法机构22名党员和全区71名渔民党员为对象,成立了渔政渔民党建联盟,通过“党建领航、服务护航、科技导航”,以“红色领航、平安牧渔”为核心,基本形成了“支部建在海上,理论学在海上,队伍练在海上,民情联在海上,服务优在海上”的海上党建新机制,促进组织联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走出了一条党组织服务渔民新路径。

  今年,该区将持续做大做强“海上党建联盟”抱团发展优势,将党建触角进一步拓展延伸至近海养殖、休闲船艇,实现“海上、船上、滩上、岸上”全方位管理。另外,利用伏季休渔期,实现渔船外观统一标识“全覆盖”,建立“船舱政委”,充分发挥党员渔船的带头作用和渔民党员的示范作用。同时,还将探索跨省跨市搭建跨区域党建联盟,建立渔政纠纷协调机制,跨区域及时化解海上纠纷。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5 服务渔民探索新路径 2021-05-18 浙江日报2021-05-1800006 2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