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刊

涉侨公证取得新突破

郑成成 包永强

  继建成全国首个海外服务中心和实体境外分中心后,文成在涉侨服务领域再一次取得突破。近日,文成县公证处与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启动。

  当天,文成县公证处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将办证系统连接法兰克福中国签证中心,在我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和中国签证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一名侨居法兰克福的文成籍公民通过温州市“易证通”便民服务平台成功办理了放弃继承声明公证。

  该名文成籍公民急于办理放弃继承声明公证,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回国,而且我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暂时无法办理此类公证。文成县公证处在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决定与我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内外联动,利用已有的海外视频公证基础和经验,为该侨民“云端解围”。

  今后,文成县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为侨服务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的目标,确保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做实做细、发挥实效,推动文成海外服务中心提质扩面,打造涉侨海外法律服务升级版。

  作为浙江省第二大重点侨乡,文成县有16.86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 7.3万人,涉侨人数占全县总人口的60%。近几年,文成县在为侨服务综合改革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努力推进为侨服务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文成县公证处去年被司法部、外交部确定为全国10个与驻外使领馆开展远程视频公证试点的机构之一。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5 涉侨公证取得新突破 2021-05-18 浙江日报2021-05-1800004 2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