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时代光芒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等地考察时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科技特派员制度也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现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深邃思考和实践探索。

  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动教育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评《靠劳动创造财富,让知识成为力量》。劳动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劳动和生活经历,锻造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科技特派员制度创设了劳动教育的新途径。科技特派员师生深入“三农”,在解决“三农”现实问题中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感悟实际、提高认识,在服务“三农”一线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很好地养成了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培养“三农”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就是要建立浓厚的“三农”感情,这是广大涉农高校师生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科技特派员师生长时间融入农业农村,和广大农民兄弟一起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干事创业、同频共振,培植了深厚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感情。

  培育人才队伍,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人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当前,乡村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上的现象广泛存在,农业科技和乡村文化薄弱,农村空心化明显。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乡村振兴点燃了人才引擎,特派员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的同时,帮助大批乡村本土人才成长,培育大批新型大学生农民,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一项重大战略性制度。实践证明,这项波澜壮阔的时代之策蕴含着深刻的育人价值,对新时代青年教育改造有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的时代篇章,散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作者为浙江农林大学校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时代光芒 2021-05-17 浙江日报2021-05-1700010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