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郑栅洁出席

  本报杭州5月10日讯 (记者 刘乐平 余勤) 1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主持召开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相关工作。

  省长、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郑栅洁和陈金彪、周江勇、彭佳学、陈奕君、高兴夫、徐文光出席。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汇报5年多来我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主要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思路举措,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汇报涉林垦造耕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保障措施,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汇报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工作情况。丽水市、台州临海市负责人也作了相关汇报。会议讨论审议了2021年浙江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举一反三”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等文件,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浙江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5年多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抓手,我们要深刻理解抓长江经济带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切实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坚定扛起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聚焦加快产业升级、寻找绿色发展新机制、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构建政策体系,着力解决结构性素质性根本问题,把高质量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金名片。

  袁家军强调,高质量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要以整改为契机,抓好生态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从根子上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要深化制度创新,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寻找绿色发展的新途径,把国家试点的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完善绿色发展监测评价体系。要按照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排头兵的要求,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要扎实推进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着力提高中心城市能级,加强与对口地区产业合作,加快综合运输转型升级。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高水平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服务畅通双循环。要扎实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组织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郑栅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树立超前意识、主动意识,建立自我发现机制,切实加强生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后要比原来更好,比现行标准更高。要举一反三推进综合治理,加强抽查检查和“回头看”,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在同一地区再次出现、在不同地区反复出现。要强化系统理念,水陆同治、长短结合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呵护好绿水青山。要加大力度,有效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要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合作共建,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和中欧班列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做深做细各项工作,实现互利共赢,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高质量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2021-05-11 22508335 2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