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金开区

“第一书记”入村解难事

  本报讯 (记者 陆欣 通讯员 陈慧波 胡雅心) 最近,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洋埠镇五都钱村呈现一派新气象:4月迎来了今年首批研学游团队,整个小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老旧的钱彰武故居展厅正在维修;村里还规划增加六七亩地,用于种植蔬菜,开展采摘游……为助力乡村振兴,今年2月以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各部门、乡镇(街道)和国企中选派了103名优秀干部到农村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洋埠镇社会事务办主任章爱青便是其中一员。从2019年起她便是五都钱村的联村干部,这回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角色变了,她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章爱青每周一上午都要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村里需解决的问题,并部署本周的工作。村民关心的批基建房,她和村干部在周一例会上展开讨论;村旅游公司的财务制度不完善,她和村两委多次协商重新制定……

  2019年,五都钱村专门成立了以镇村干部为主的消薄攻坚领导小组,发展“钱王”农耕文化园,并成立学农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积极拓宽路子,章爱青带着学农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处宣传,做美篇、开公众号、办活动……

  4月8日,第一批300多人的研学游团队来到了五都钱村。目前该村与多家单位达成初步协议,预计下半年人流量可达到1.5万人次。

  2020年年底换届以来,为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开发区进行全面的铺开下派。截至目前,共有132位“第一书记”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一对一”帮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第一书记”入村解难事 2021-05-07 22446984 2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