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宁波财经学院:

“双创”价值引领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

  前不久,宁波财经学院申报的“创业管理”本科专业获批纳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成为全国首个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

  作为一所自身在创新创业中成长起来的地方应用型高校,宁波财经学院用“双创”价值引领学校对办学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重新思考,引领教师深刻认识自身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肩负的责任,引领学生深入思考在创新创业教育浪潮中自己的角色与目标,通过创设环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双创”价值观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

宁波财经学院:

“双创”价值引领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

李继芳

  “双创”价值引领学校

  结合区域,达成共识,

  确定学校价值定位

  “‘双创’价值,是学校20年来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探索产教融合‘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业管理本科教育、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应用型师资建设等实践中形成的师生价值共识。”校长王云儿说。

  正是在这种“双创”价值的引领下,学校开放办学,加强校企合作,打造多元师资队伍,创设学生学习成长环境,实现了人才培养理念与观念、培养机制与模式等方面的开拓创新,使学校迈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从建校伊始至今,学校校区增至3个,规模达2万人,形成了经管工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以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为主线的育人格局,获得了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等荣誉。

  今年,学校又获批创业管理专业,更是填补了创业本科教育专业设置的空白,完善了我国创新创业领域人才培养教育体系。

  “双创”价值引领教师

  打造平台,激励政策,

  促进教师多维发展

  宁波财经学院率先提出了应用型教师概念:构建“三类型四层次”(应用教学型、应用研究型、应用实践型和准入级、初级、中级、高级)的应用型教师发展体系,制定并实施应用型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聘期考核机制;出台《产业教授、产业副教授选聘与管理办法》,拿出占教师总数25%的师资名额,引进企业家、高管和技术工程师等来校兼职任教;积极培训培养校内创业导师,与外聘成功创业者共同组建双创导师团队,通过线上和线下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活动。

  如今,学校已拥有应用型教师、创新创业导师、外聘产业教师700余人,并按教学任务组建了83支融合式教学创新团队。

  创业管理专业赵迎军教授介绍说:“学校老师们不断开发案例式、项目式课程,采用‘课程总监+专家主讲+课程助理’多角色协作的课程教学模式,还创建了‘感知激发-验证修证-实施支持’的商业模式实验室训练平台,构建‘项目挖掘+过程辅导+引资推动+孵化支持’的创业孵化体系……通过以上种种措施,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

  “双创”价值引领学生

  创设“双院制”育人平台,实现产教融合模式创新

  近5年来,宁波财经学院在校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849项、国际数学建模等6项、国家大学生双创训练项目立项200项,均居同类院校中前列;近6届毕业生创业率位列全省本科院校前列(2次第一),校内拥有300多个创客团队、2000多名在校生参与创业项目孵化,毕业生成功创办2000余家企业。学校获省级示范性创业学院、省级众创空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从2013年起,学校就依托传统学科二级学院,采用混合制、股份制、项目制等方式,与企业或企业联盟共建共管以区域新产业紧缺人才培养为重任的大宗商品商学院、家族财富研究院等7个特色产业学院,独立招生,联合培养,创建“双院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3年学校与企业联合率先成立实体创业学院,探索创新创业专业化人才培养,分别打造了面向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学生、“3+1”专创融合班学生及全体学生的“双创”教育课程体系与模块。

  据悉,目前校政企已联合创建了拥有15个创客中心、3000万元创投基金的商业模式实验室,实验室平台拥有在线创业导师150多位、创业案例800余例,对接占地2.3万平方米的孵化空间,为学生提供了线上线下结合、“感知激发-验证修正-实施支持”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成长实践实战服务平台。

  2017届创业学院毕业生孙国同,大二时就在老师的鼓励支持下,创办了宁波市鄞州鹰盟商贸有限公司。公司先后与宅米、趣分期、京东合作,成立夜猫超市、趣店、京东派校园体验店。

  2018届毕业生程风在校期间就申请入驻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园,并先后创办了3家企业:宁波味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果盒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柳咏农业有限公司。

  经过3年的发展,宁波味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3个人的小团队,到现在主要技术人员就有10人、兼职学生员工20多人,服务企业超过20多家,年营收接近300万元。

  杭州千岛湖柳咏农业有限公司,不仅丰富了当地特色小镇的旅游产业,还带动了当地人口就业,种植的芍药预计每年产出效益达2000万元。

  程风满怀感激地说:“我的成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当时就是受到学校良好的创业氛围的影响,学校老师们在项目选择、业务对接上给了我帮助和指导。”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双创”价值引领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 2021-04-27 浙江日报2021-04-2700006;浙江日报2021-04-2700005 2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