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德清新安镇打造数字基层监督新样板

一本数字“清风册” 管好村居一把手

  近日,德清县新安镇创新监督模式,运用数字赋能,推行掌上监督,通过一本数字“清风册”,将监督数字化、清单化、便利化,监督功能一目了然,打造基层监督新样板。

  “这个数字‘清风册’操作比较简单,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登录记录监督内容,对于我们经常参加联村工作的人来说,起到了时时监督作用。”孙家桥村联村组长郑燕燕说。

  据了解,新安镇通过压实一岗双责,强化联村监督,将联村领导、联村组长作为村居一把手监督的责任主体,联村组成员和村监会主任协作配合监督,把平时的宣传教育、访廉问廉、村监会监督履职、八小时以外监督、风险等级评估等5类事项作为重点监督和记录内容,并编制“清风册”数字网页,设立12个联村监督账号和1个镇纪委监管账号,联村组长通过手机扫码或者网页登录,进入监督记录页面,根据20项权力清单和17项负面清单,实行掌上操作,镇纪委监管账号全程掌握12个村居联村组的监督记录情况。

  2020年10月,村级组织换届后,村书记、主任实施“一肩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的同时,却也带来了“一把手”监督的难题。新安镇纪委书记王一平介绍,数字“清风册”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产生,这也是新安镇党委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明确联村组“一岗双责”责任主体,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工作执行力。

  新一届舍南村村书记沈鑫梁对此颇有感慨:“去年底村班子换届上任后,我既兴奋又忐忑,作为新上任的村书记,满怀着为村里做实事的一腔热情,但又担心在村里做事没人监督,现在有了数字‘清风册’,镇上的联村领导和联村组长专门对我开展教育和监督,做起来更加安心了,百姓对我也更信任了。”

  除了村居一把手监督外,数字“清风册”还可以督促村监会履职,强化了履职能力,让村监会不再成为摆设。通过重点检查村监会在工程项目、三资管理、中心工作推进、清廉乡村等方面的监督履职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有效解决了往年村监会不会管、不敢管问题。

  为有效落实监督成果,运用数字“清风册”评估功能,新安镇每季度汇总一次监督内容并进行风险评估,实施直观亮牌评定,亮黄牌的,由分管领导对村书记和村监会主任进行约谈;亮红牌的,上报“四种形态”处置。镇纪委对联村领导和组长的监督履责及记录情况实时掌握,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对思想不重视、履责不认真、记录不真实的,按有关规定问责,让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监督真正落到了实处。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一本数字“清风册” 管好村居一把手 2021-04-13 浙江日报2021-04-1300016 2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