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集约高效推进数字化建设

余杭区率先推出数字资源超市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一组组分散在部门间的数据,经过汇总、整理,就像原料一样被码放在统一的“货架”上,可以随时调取;一个个已标准化过的组件,就如标准零部件,可以随时调用,节省再开发的成本……近日,记者在杭州市余杭区看到了在省内率先推出的数字资源超市。

  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应用推进科科长陈雄告诉记者,目前,余杭区53个部门共62.7亿条共享数据、80余个可重复使用的公共应用组件已全部搬上“架”,总调用量已超8亿次。按往年情况估算,今后每年预计可节约项目开发建设费用逾2400万元,这个数字还会因资源不断丰富而逐年递增。

  2020年底,数字资源超市获得2020年“智慧中国年会”政务环境创新奖。余杭区这一集约高效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做法,今年起在省内多地陆续复制推广。

  数据共享壁垒重重,一度被视为“老大难”。余杭区创新的关键,在于数字资源超市的“前店后厂”服务模式。“前店”犹如一个可扩展的原材料仓库,对接本辖区乃至省、市平台,多渠道引入所有可调用的数据、组件等资源,根据当地开发需要进行整理、上架,把超市做大。“后厂”犹如一家标准化加工厂,主要攻坚数字加工平台、数字运营平台的研发,提升管理能级和服务水平,把超市做强。

  比如,家长给孩子寻找应就读学校时,只要在一个手机App上输入户籍、居住证、房产、学籍等信息,就可以在AI帮助下,一键获取结果。而在以往,由于余杭区人口结构复杂、入园入学政策对人群和入学条件划分较细,家长们普遍反映“看不懂”,经常需要在学校、街道社区和教育部门间来回跑。

  改变来自余杭区教育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共同推出的“入学早知道”应用。它是数字资源超市在余杭便民应用开发中的最新尝试。该应用开发负责人介绍,此类应用在传统开发中,得从零开始搭建地址库等新的数据库,并进行数据核对。如今,平台所需的地址信息直接从数据资源超市的统一地址库调取,调用量达到853多万次,节约了大量数据校核成本和开发成本。

  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陶奇说,数字资源超市如同一个可以容纳各种尺寸的标准化建材大超市,部门搞开发,就像装配建筑一样进行“拼装”即可,“拼装”后的新产品又作为新组件上架,这样就可以不断更新迭代,让数字资源以最快速度推出新产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余杭区率先推出数字资源超市 2021-04-08 22343789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