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党史小贴士

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与党的支部工作

  党史小贴士

  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与党的支部工作

  1926年至1927年,上海工人先后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中共吴淞机厂支部、商务印书馆支部等,为起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3月5日,吴淞机厂党支部遵照特别委员会指示,率领全厂700多名工人率先罢工。党支部以本厂200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进步工人为骨干,组织训练了600名铁路工人纠察队,成为起义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早在建党初期,沈雁冰(茅盾)等人就在商务印书馆内组织了党小组。五卅运动中,商务印书馆成功组织了罢工,在运动中崭露头角的工运领导者陈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支部的重要成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与党的支部工作 2021-04-08 浙江日报2021-04-0800007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