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坚持底线思维 化解重大风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时期,社会风险易发多发、交织叠加,“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凸显了底线思维方法的重要性。

  底线思维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运用。坚持底线思维方法实质上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运用,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之一。坚持底线思维方法要求我们必须对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有清醒的认识,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唯物辩证法要求,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尤其要对不利的一面即重大风险展开预先的防范化解;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抬高底线,一步一个脚印、一个台阶,如此才能推进我们的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底线思维方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凝练。“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圣人不治已乱治未乱”,“治未乱”思想,实际上是先贤治国理政的重要智慧。孔子说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孟子说的“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忧患意识的生动体现。“积谷防饥”“曲突徙薪”“见微知著”等历史典故,实际上讲的也是忧患意识与底线思维,强调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因此,当下我们强调坚持底线思维方法,实际上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底线思维方法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生动体现。底线思维方法是客观研判最低界限、设定最低目标、注重堵塞漏洞、防范潜在危机,立足最坏情况争取最好结果的思维方法。坚持底线思维方法,首先必须防止犯颠覆性错误,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置于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坚持底线思维方法就是必须牢牢守住底线,绝不能触碰红线和高压线,否则对个人来说也必然会“一失万无”。坚持底线思维方法,还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体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科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的战略主动权,下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先手棋。

  底线思维方法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方法论。底线思维强调要守住基本盘,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蹄疾步稳地争取最佳结果。因此,它蕴含着“四个最”的方法论体系:一是从最坏处着眼。要始终秉持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不能一有成绩就沾沾自喜、止步不前,须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二是做最充分准备。要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三是朝最好方向努力。要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有效防控各种风险。四是争取最佳结果。突发事件发生时,必须坚决果断、系统协同、科学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事后要善于“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来防患于未然、化危为机。

  【作者为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坚持底线思维 化解重大风险 2021-04-08 22356795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