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健康浙江

天天都喝桶装水到底好不好?

专家最新答案来了

  随着天越来越热,桶装水越喝越多。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专家近日特意回答了很多人关注的桶装水饮用安全问题。

  据该中心专家介绍,水桶材质很重要,一个标准的桶装水桶必须符合国家B14942-94食品容器的产品标准,必须采用全新的PC原料制作而成,经过严格认证,且水桶使用时应在其保质期内。过于廉价的水桶,往往是用回收料或者再生料生产,这些水桶材料中的有机污染物会进入水中,人饮用后不会立刻有不适感觉,而是像慢性中毒一样,危害在多年后才会表现出来。

  桶装水,几乎都是通过自行车或三轮车露天人力运送,由于缺乏有效的避震遮阳遮灰等保护措施,加之一些不文明的“暴力”运送,极易造成桶装水的“二次污染”。

  饮水机在出水的同时,空气中的病菌、尘埃会不可避免地进入饮水机和水桶中。研究表明,启封3天的桶装水菌落总数会增加数百倍。

  如何选择和使用饮水机和桶装水?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首先要选择信誉好的品牌和水站。要仔细查看水桶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正规水桶必须用食品级PC材料制成,且循环使用必须在规定次数以内。认真检查水桶上的标签是否完好,水是否在保质期内。收水时将水桶倒置1分钟以上,检查是否漏水,如果漏水则意味着漏气,则微生物指标可能不合格,应拒收。

  要定期全面地清洗、消毒饮水机;桶装水启封后,应在一周内饮用完,启封3天后不再饮用凉水,而应煮沸后再饮用。


浙江日报 健康浙江 00009 专家最新答案来了 2021-04-08 22353774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