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宁波鄞州巧用工业土地整治“加减乘除”法

让“寸土”长出“寸金”

  本报讯 (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徐庭娴) 午后的宁波精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一片繁忙,竞品汽车大灯调光电机产量屡创新高,月产量逾70万只。“我们整合了12亩闲置厂房,如今智能产线上楼、空间换地,企业容积率近2.6,仅去年就实现产值1.4亿元,成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总经理徐金尧说。在旧厂房中“孵化”出新业态和新空间,正是宁波市鄞州区巧用工业土地整治“加减乘除”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老牌工业强区的鄞州,在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率先触碰用地紧缺、用地利用粗放、布局分散等阻碍发展的“天花板”。鄞州区工治办常务副主任周辉说,自2019年起,鄞州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土地全域治理试点工作,通过深挖广拓存量空间、精准高效配置资源,有效破解产业发展空间从哪来、怎么用的问题。

  如何把“好地”用在刀刃上,让“寸土”长出“寸金”?姜山镇曾散落着27处企业用房,产业“低散乱”。一年间,由鄞工集团收购实现连片整体开发,重新整合用地、建设新型厂房、改善基础设施配套,规划成为占地323亩的宁波首个未来工业社区。

  姜山未来工业社区的蝶变,是鄞州区推动工业土地综合整治的一个突破口。该区通过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提升和产业整合提升,创新探索出单一主体收购归宗连片开发、龙头企业自主改造、国企收购改扩建、存量园区提质等工业土地综合整治“加减乘除”法。截至去年底,已完成420家工业企业综合治理提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增长。今年1月至2月,鄞州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3%。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寸土”长出“寸金” 2021-04-05 22303388 2 2021年04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