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为主旋律影视生产搭好平台

横店打造红色主题拍摄基地

  一座凉亭,一排土窑洞,几棵枣树……一座记忆中的延安枣园被特意“复制”到了横店影视城梦外滩景区西侧“年代戏”拍摄基地。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献礼建党百年的电视剧《大决战》在这里杀青。这部电视剧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横店是主要拍摄地之一。

  2019年以来,国内最大影视基地横店接待了大量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的影视剧组。仅2020年就有50多个相关主题剧组在横店拍摄。2021年已有《红船》《革命者》等20多部重点影视作品在此杀青。

  “为做好‘献礼片、献礼剧’的拍摄服务工作,横店影视城在硬件、软件上都下足了功夫。”横店影视剧组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珊珊介绍,横店近年来开发升级了众多革命题材所需的新场景,先后建设完成梦外滩拍摄基地、梦外滩周边年代景基地、广州街别墅府邸、摄影棚夜总会场景、民国别墅场景,并在摄影棚内搭建了众多符合该年代的固定场景。这些场景中,不少新建场景均是按电影级标准建设,可以实现内外景一体化全场景拍摄。

  横店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提供摄影棚使用优惠。即将投入使用的全新一代数字虚拟摄影棚也为红色影视作品开设“绿色通道”。电视剧《永恒的使命》在横店拍摄期间,一度愁于找寻冬天白桦树林场景。有了LED虚拟数字棚,该剧制片主任郑辉松了一口气:“剧本不用改,场景不用换,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支出。”

  此外,横店还聚集了一批具备丰富战争戏拍摄经验的演员,建有为战争类题材作品经常使用的烟火、枪械等特殊道具专设的器材仓库。针对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横店影视剧组服务公司还成立了特别服务小组,由专人全程陪同剧组看景,拍摄过程中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

  “我们希望在保证拍摄效果的前提下,帮助剧组节约成本,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横店集团副总裁徐天福说,尤其针对国家重点扶持的影视剧项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讴歌时代精神的主旋律作品让利,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我们将按照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提出的‘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为发展方向,为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横店打造红色主题拍摄基地 2021-04-05 22341022 2 2021年04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