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革命星火在田头燃起

衙前农民协会宣言

  萧山衙前地处萧(山)绍(兴)平原,这里河港交错,土地肥沃,堪称鱼米之乡。但是,农民深受地主豪绅的压迫和剥削,租息很重,终年不得温饱,农民生活窘迫,阶级矛盾尖锐。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上共产主义的指引,革命的星星之火在田头燃起。

  1921年9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动、组织和领导下,萧山衙前及附近村的农民在衙前东岳庙集会,宣告衙前农民协会成立,发布了经全村农民决议的《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宣言》提出:“农民出了养活全中国人最大多数的气力……而这许多血汗所换来的,只是贫贱,困顿,呆笨,苦痛。”“我们不要忘记世界上的土地应该归农民使用,我们不要忘记土地该归农民所组织的团体保管分配”。《章程》写道:“本会与田主地主立于对抗地位”。大会选举了李成虎等6人为协会领导人。衙前农民协会的成立,影响和带动了附近农村的农民,短短两个月,萧绍地区的萧山、绍兴、上虞3县共有82个村建立了农民协会,掀起了抗租和反封建的斗争。

  衙前农民运动引起了地主阶级的恐惧与血腥镇压。李成虎于1922年1月24日在萧山县狱被凌虐致死。以衙前为中心的萧绍农民运动虽然最后失败,但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是中国先进分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解决中国农民革命问题的首次尝试,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展示了农民群众潜在的伟大力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衙前农民协会宣言 2021-03-31 浙江日报2021-03-3100004 2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