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底线思维

浙江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党员领导干部要算好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三笔账”;要充分认识到违法违纪的危害,使其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对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远见的重要思想。反腐倡廉,扭住管党治党方面的重点问题发力,就是底线思维的体现。多年来,浙江省委坚持底线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预防和惩治腐败新路子。

浙江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戴睿云 王璐怡 通讯员 颜新文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进一步强调,要从严监督执纪,对那些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行为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及时进行查处。

  持续高压反腐

  “不敢腐”震慑不断强化

  2020年上半年,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祥荣受贿案宣判。此前,他曾两次主动到省纪委省监委说明情况。

  浙江反腐高压态势一以贯之。2020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拳出击。据统计,2020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7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631人,移送司法机关798人。“有腐必反”带来了强大震慑,不敢腐氛围持续浓厚。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不敢腐的震慑也要传导到最基层。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

  不敢腐效应不断显现。外逃25年的“红通人员”袁国方,在国外已有资产,妻子、孩子都在身边,最后在追逃组反复劝说下,选择了主动投案。

  “同时也要看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尊法守法、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引领作用。在审查调查中,浙江着重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个性化的理想信念教育,唤醒被审查调查对象初心,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在不敢腐中激发不想腐。

  在被审查调查期间,陈祥荣对自己作了深刻剖析。他在忏悔书中称,自己忘记了初心、忘记了领导干部的身份,沦为金钱的奴隶,最终突破了纪律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悔恨交加,“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

  深化标本兼治

  “不能腐”笼子越扎越紧

  “既有的事权应更多下放到市、县,职能部门重点做好规划引导、检查督促、政策制定等;省级财政性资金分配要加强廉政防控……”这是一份写给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等多家省级机关和省机场集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而建议人则是落马官员——浙江省机场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谷。

  党的十九大以来,像金谷这样由被审查调查对象提出对原单位的整改建议,在浙江并非个案。嘉兴市委原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何炳荣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后,主动写了《关于对开发区问题与对策的一些看法——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这份近万字材料,对开发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引导被审查调查对象从自身腐化堕落的轨迹中查找制度原因,梳理曾任职岗位廉政风险点,提出针对性制度整改建议,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不能腐时贯通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实践。通过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管理监督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推动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浙江积极制定防范和改进措施,通过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不断构建综合惩防长效机制。针对不少领导干部因违规房产交易“倒下去”问题,浙江率先出台防止领导干部房产交易违纪违法行为规定;针对一些案件暴露出来的公款存放中的违纪问题,研究出台了《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在公款存放方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办法》。

  敲响思想警钟

  “不想腐”自觉入脑入心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难度大,但一旦“走心”,其对政治生态的影响却最为持久。

  2020年10月,衢州市柯城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市衢化街道普珠园村原党支部书记曹国新等4人主动投案,交代其利用职权收受贿赂问题。

  推进“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近年来,我省精准区分案件类别、干部职级、行业领域,确保与教育范围、受众群体相契合,精准组织开展案情公开曝光宣传、庭审旁听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教育活动。通过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教育,不想腐的自觉正在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

  “三不”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我省打通 “三不”之间的内在逻辑,以“不敢腐”的成果,提升“不想腐”的自觉。

  2020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严厉惩治、强化震慑的同时,推进权力制约、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建设,抓好案件警示教育,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一体贯通。据统计,2020年,全省主动投案677人,同比增长73.6%。同时,我省各地各单位不断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全省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浙江日报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底线思维 00006 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2021-03-27 浙江日报2021-03-2700007;浙江日报2021-03-2700005 2 2021年03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