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全省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78万单管样本

500万人以上设区市3至5天可完成全员检测

  本报杭州3月23日讯 (记者 陈宁) 记者从浙江省第六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共有485家实验室具有核酸检测能力,已完成开设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院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据统计,全省日核酸检测能力已由去年3月的15万单管样本提升到目前的178万单管样本,假如采用5∶1或10∶1混样技术,能进一步承担大规模应急检测任务。

  目前,我省已制定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确保检测人数不超过500万的设区市在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检测人数大于500万的设区市在3至5天内完成全员检测。为此,我省建立了25支核酸检测机动队及4支后备队,每支队伍均配齐相应人员、仪器设备,确保日检测能力达到1万单管样本以上。省内机动队原则上6小时内到位。

  为更好地发挥资源利用效率,我省在检测能力的配置上坚持全省“一盘棋”。在推进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的同时,又在省本级和宁波市建成4个公共检测基地,每个基地日检测能力均在1万单管样本以上。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全员检测需要发生聚集性疫情乃至社区传播等特定场景,实施过程中亟须科学划定区域,避免“扩大化”和“一刀切”。按照预案,具体检测将在流调溯源的基础上划定风险区域,再按高、中、低风险等级分类处置。对高风险地区人员及重点人群按1∶1采样检测,对中风险地区人员可视情按1∶1或5∶1采样检测,对低风险地区人员可按10∶1采样检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500万人以上设区市3至5天可完成全员检测 2021-03-24 22287917 2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