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战略思维

一个大项目带来一个产业,杭州湾新区崛起千亿汽车产业——

智能车,浙江造!

  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就发表文章阐述“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更是多次强调在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有战略思维,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浙江从战略高度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培育,制造业深度转型取得新的进展。

一个大项目带来一个产业,杭州湾新区崛起千亿汽车产业——

智能车,浙江造!

本报记者 陈 醉 王世琪 通讯员 赵春阳 虞昌胜

  在杭州湾南岸,一个以智能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正持续释能。2020年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杭州湾新区。总部设在中国,而且是在“吉利的地盘”,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话来说:“吉利凭借研发、制造、供应链等优势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促使合资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

  智能工厂发力先进制造

  在杭州湾新区,总投资308.19亿元、年产60万辆乘用车的上汽大众工厂,是上汽大众集团迄今自动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在车身车间内,两条生产线集聚了837台机器人,它们分两班倒接力进行生产,每51秒就有一台车身从这两条生产线上“走”下来。而从冲压车间到材料仓库,再到焊接车间一路参观,几乎很少在工位线上看到工人,连生产辅助和物流运输岗也基本采用半自动化或自动化设备。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焊接点来算,大众宁波二期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达到95%,油漆涂装环节更是几乎100%的无人化。”

  智能化带来更精湛的制造工艺,在提升产品品质、制造层次中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在工厂的装配环节,每个机器人身上都配置ISRA视觉定位系统以及gom非接触式光学技术。据现场工程师介绍,拥有机器人之眼的ISRA视觉定位系统对车辆部件进行拍照,回传至服务器,然后计算出零件孔位的实际位置,装配机器人可以根据计算结果进行取件安装,这一技术能够将零件的装配精度控制在±0.05毫米以内。

  杭州湾新区跻身国际一流水准的汽车制造业基地,就是浙江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个缩影。2010年新区挂牌时,工业产值不过332亿元,汽车制造板块无足轻重。

  目前,杭州湾新区引进了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龙头,建成和在建的汽车生产线5条,拥有大众、斯柯达、领克、吉利、smart等五大整车品牌,整车产能布局达160万辆。已集聚包括法国佛吉亚等9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50多家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一条从汽车零部件研发、整车制造到汽车后服务的全产业链。2020年,新区生产整车54万台,实现产值934亿元。未来,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目标产值4000亿元。

  抢占产业变革的战略先机

  制造业创新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焦点,谁下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在先进制造领域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近年来,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围绕创新发力。2017年5月10日,总投资62亿元的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一期投用,这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占地415亩,包含整车研究院、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以及全球领先的安全碰撞试验室、环境风洞实验室及动力新能源实验中心等。作为吉利的研发大本营,这里承载着吉利汽车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的重任,与哥德堡和考文垂的研发中心共同构成吉利汽车全球化多点布局的研发体系。吉利还在这个全新的科技大本营里发布了“iNTEC”技术品牌,这也是中国车企首次发布自己的技术品牌。

  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二期、三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引进研发人才约5000人。二期项目已于2020年投用。

  创新培育出更多未来产业。当你驾驶汽车前往商场时,在商场入口即可下车,你的爱车将自动在停车场中寻找位置停放;当你走出商场准备离开时,爱车已经在出口等待……这看似“科幻”的场景,在杭州湾新区通过搭载“爬行者智能系统”的吉利汽车实现了。“爬行者智能系统”将为研发更高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创新出行生态打下基础。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关键是培养、引进更多创新人才。随着产业先进程度的提升,新区人力资源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新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2万余人,是2010年新区成立时的4.37倍;高层次人才7000余人,是2010年新区成立时的11.48倍。


浙江日报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战略思维 00006 智能车,浙江造! 2021-03-22 浙江日报2021-03-2200037;浙江日报2021-03-2200032 2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