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战略思维

从开放大港到世界一流强港,浙江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

从“浙”里,向大海

  2003年,在谈到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时,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一定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重要意义。新世纪以来,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到浙江自贸区成立,从临港产业快速发展到海洋经济体系初步形成,海洋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从开放大港到世界一流强港,浙江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

从“浙”里,向大海

本报记者 张 帆 王凯艺

  如何把港口资源这个浙江最大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宁波等地调研时指出,要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此后,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到浙江省海港集团成立,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打开新空间。202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11.72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再次来到宁波舟山港。他指出,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港口成为大引擎

  2020年12月12日11时,随着“地中海艾罗安”轮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顺利完成装卸作业,穿山港区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达1000.73万标准箱,连续第四年突破“千万”大关。而码头最西侧的1号泊位已竣工验收,投用后可新增62万标准箱的通过能力。与之相隔不远的梅山岛上,宁波舟山港的第二个“超千万箱级”集装箱码头正拔地而起,其中梅山二期工程6至8号泊位已投用,9号、10号泊位正在抓紧建设,投产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两个千万标箱单体集装箱码头的港口集团。

  正是因为有这些宏大的港口基础设施的支撑,宁波舟山港今年接卸的超2万标准箱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已超270艘次,同比增长超50%,形成了宁波舟山港每年吞吐量超11亿吨的庞大物流。

  2020年12月18日,随着“远见海”轮在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顺利完成接卸,宁波舟山港自2016年9月首次接卸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船以来,已累计接卸“最大矿船”总数超189艘次。宁波舟山港还依托大港口优势与巴西淡水河谷等“世界矿山”强强合作,持续打造“东北亚铁矿石分销中心”。

  2020年12月21日,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800万箱”大关,进一步巩固了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地位。近年来,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线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净增10条东南亚航线,全港航线总数创下260条的历史新高。尤其是海铁联运业务,2020年新开发诸暨、信阳、宜春等海铁线路,新开行达飞轮船义乌精品海铁联运班列,形成了19条海铁联运班列及多条成组线路的海铁联运线网,业务辐射15个省(区、市)、56个地级市,成为我国南方海铁联运第一大港。

  一体化五指成拳

  从2006年的“宁波—舟山港”到2015年的“宁波舟山港”,虽然只是短短一杠的消失,但却是省内港口一体化改革的象征,折射出了浙江海港最有故事的10年。从政府推动体制机制突破,到以资本为纽带兼顾各方利益,最终促成东方大港的实质性一体化,中间许多环节都是“首吃螃蟹”。

  2015年8月,浙江省海港集团组建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集约化运营管理全省港口资产的省属国有企业。从资产整合到管理融合,2016年11月,浙江省海港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按“两块牌子、一套机构”运作,成为全省海洋港口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的主平台。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这样形容一体化的新业态:“5个港口就像5根手指头,‘五港合一’就像五指攥紧握成拳头,进一步协同发展,发挥各自的功能优势,便于全省谋划统一的集疏运体系和多式联运。”

  随着一体化发展红利持续释放,宁波舟山港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和枢纽作用得到不断巩固和提升,也带动了“两翼”“多联”港口运输生产稳步增长。2019年嘉兴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正式迈入“亿吨大港”行列。2020年,“北翼”嘉兴港务完成货物吞吐量8050.2万吨,比上年增长10.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5.5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6.1%。“南翼”温州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1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26%。同属“南翼”的台州港务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351.6万吨,比上年增长14.8%。

  区域协作谋新篇

  位于杭州湾喇叭口的小洋山岛上,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上海港的集装箱主港区洋山港一片繁忙景象。在紧挨港区的北侧,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合资开发的小洋山北侧项目已开工。

  2019年2月19日,两个“世界冠军”签下合作协议,浙江省海港集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跨出坚实步伐。浙沪对洋山深水港的共同开发,也从以前的依靠行政手段为主,走向股份制、市场化、共享化的新路子。

  同时,浙江省海港集团与江苏省港口集团、安徽省港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马钢集团开展矿石全程物流业务合作,进一步加强长江港口业务布局和业务延伸,为宁波舟山港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以“共谋‘十四五’ 共建新高地”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在宁波召开。会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浙江省海港集团作为联盟发起者、第一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将把引导成员单位共同投身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作为最大使命担当,将把联合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各领域的合作作为最大职能担当,将把团结成员单位共同经营好联盟这个大家庭作为最大责任担当。


浙江日报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战略思维 00005 从“浙”里,向大海 2021-03-22 浙江日报2021-03-2200015;浙江日报2021-03-2200010 2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