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下城区打造“水文相生”的河网水系

28条河流组网造绿

  本报讯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施坚 柳景春) 早春时节,杭州市下城区北部的东新河段水流清澈,河畔杨柳抽芽,茶花、樱花争相开放,荧光跑道和太湖石铺就的游步道相映成趣。这是下城区“武林新城河网水系”提升改造的一处“样板段”。“水系连通之后,曾经的断头河流动起来了,水比以前清多了,河道两岸也漂亮多了。”附近东新园小区居民李迎说。

  武林新城曾是一片城中村,河道基础设施缺乏,整体水环境较差。虽然水系丰富,但总长约51.3公里的河道中,28条河流没有连接成网,河道两岸的绿道也时被民居和菜地侵占。随着新城建设驶入“快车道”,人们对人居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2018年起,下城区全面启动武林新城河网水系建设,打通断头河、提升绿道景观。“今年我们将重点完善水系功能,挖掘文化特色,打造全域河道水系和绿地系统,营造蓝绿交融的空间景观。”下城区主要负责人说。

  河道成网后,形式多样的河岸带、完善的服务设施形成连片慢行系统,让居民走出家门就可以运动、赏景。在刚刚完成改造的西湖漾河段,新增了1.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融入乔木、多彩花灌木、特选树种和水生植物,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沿途1.3万余名居民多了一个后花园。“我们在沿河绿带布置了公共艺术、景观小品,贯通绿道系统,在河道沿岸设置亲水平台,增加了市民休闲娱乐空间。”下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提升改造中,文化和历史元素也被融入景观,构建起城市文化主轴:六塘汶漾河段结合当地柳文化,设立“柳字墙”和柳诗屏风;亚运场馆附近的上塘河绿道、运河绿道,总长12.1公里,正结合“全民健身迎亚运”打造文化长廊……越来越多的河道建设与沿途文物古建、古树名木、风土人情等人文景观结合起来,让新城更具韵味。

  据悉,到2025年,武林新城河网水系整治将基本完成,形成“三纵六横”的骨干排涝格局,实现配水区域水循环畅通、沿河人居环境和谐共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28条河流组网造绿 2021-03-19 22244456 2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