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锁定痛点难点 精准靶向发力

下城区石桥街道:
推动治理智慧化 共创美好生活

张砚春

  梳理分析居民生活难点、痛点、堵点,引入大数据,运用信息化手段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随着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都市枫林小区的智慧停车系统上线,困扰这里多年的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智慧停车是都市枫林小区试点打造的智慧安防小区系统的一部分。”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更多的智慧应用通过智慧门禁等方式深入到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时时刻刻提升居民的便利,保障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石桥街道范围内为数不多的老旧小区,石桥路上的杭纺机宿舍今年也通过智慧化手段疏通了小区治理难点。据悉,在前期社区监察联络站联络员走访居民的过程中了解到,由于该小区楼房建造年代早,消防设施缺失,加之小区老人多、租客多,安全意识不足,导致小区动态隐患比较多,火灾风险比较大。

  为了排除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去年,石桥街道自筹20万元资金,在这里试点智慧消防改造项目,社区监察联络站通过“监察联络、居民点评、问题督查、满意评价”等方式全程跟踪监督,最终通过一个“云上平台”把火灾报警、智慧用电、用水监测、烟雾探测、轻便水龙、干粉灭火、视频监控和应急照明八大功能系统整合为一体,实现了移动手机、物业电脑和远程数字驾驶舱3个不同端口同时对小区消防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感知。

  不久前,该小区发生一起老人烧饭时忘记关火、烟气触发感应器报警系统的事件,因发现及时、联动有力,火情很快被扑灭在萌芽状态。

  智慧消防不仅实现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从无到有,而且通过智慧的要素让消防安全有了质的飞跃。目前,该系统正进一步总结完善,未来将会在石桥街道辖区全部小区推广应用。

  而随着智慧停车、智慧消防“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及智慧工地、智慧医疗等更多场景不断开发运用,石桥街道在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也真正实现了多点开花。

  为实现数据资源“百川归大海”,石桥街道正全面深化数字驾驶舱建设,将各应用场景、各平台数据全部接入街道数字驾驶舱,同步到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在基础数据互联、实时信息共享的同时,深度分析,让其为智能应用、辅助决策发挥更大作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全省进入数字化改革新阶段,石桥街道又开启了攻坚的新征程,下一步,将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单身公寓多等特点,探索“新市民e家”数字化管理模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下城区石桥街道:
推动治理智慧化 共创美好生活
2021-03-17 浙江日报2021-03-1700006 2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